夏令阅读 江苏路街道办社区公益讲座在行动

2019-06-19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9日消息  6月19日,江苏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市南区社区教育在龙江路社区举办了“夏令阅读”公益讲座,有四十多位社区家长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暑期来临之际,针对如何丰富孩子的暑期活动,提升孩子的朗读、阅读水平,江苏路街道办事处、市南区社区教育特别策划了本次“夏令阅读”公益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全国第十届文代会代表、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上蛤蜊》总导演、星星彩薇少儿口才创始人张继胜先生为社区家长授课。张继胜先生就在大语文形势下如何培养孩子的朗读习惯、建立孩子的语言体系、提升孩子高效阅读水平等给出了相应的策略和方法。

  张继胜先生在讲座中说,3-12岁是孩子语言的敏感期,通过朗读,可以将孩子们从声音世界过渡到文字世界,从而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张继胜先生还介绍说世界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韩国人均年阅读量11本、法国人均年阅读量14本、日本人均年阅读量40本、德国人均年阅读量47本、犹太人人均年阅读量64本、中国人均年阅读量4.66本,我们国家民众每年的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这也正是为什么国家语委、国家教育部颁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和青岛市教委将“朗读和演讲”列入《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重要性所在。通过各种政策、手段的引导实施,确实提升全民的阅读水平和阅读量。具体路径,可以通过声音的训练让声音优美起来,朗读名家名篇,诵读中华经典,让隽永的文辞植入孩子心中,然后在此基础上训练孩子的思维思辨能力,学会演讲表达,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志。

  张继胜先生介绍说,在激发朗读兴趣水平的同时还要提高孩子“高效阅读”的能力。国家教材主编温儒敏说:高考语文卷面以前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会增加到1万+。阅读题量增加,今年已经比去年悄然增加了5%-8%。这样的变化,如果学生不适应改变,真的可能做不完题。

  在大语文形势背景下,家长要改变自己教育培养的传统认知,在暑期中以及未来的时间里与孩子在朗读和阅读中找到亲子的和谐与进步,让孩子爱上阅读,让家庭爱上阅读。

  通讯员 刘艳梅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公益讲座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