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铺集王玉芳:接力30载,照顾残疾叔叔

2019-06-21 14: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遵承30年前父亲的“遗嘱”,她无怨无悔,协助母亲照顾着一位智障叔叔,在母亲年迈用人之际,她又接力单独肩负起伺候叔叔的重任,她的善行义举在“德孝铺集”传为佳话,她——就是胶州市铺集镇天台寺村村民王玉芳。

  王玉芳今年51岁,1988年与本村青年卢秀国结婚,婚前婆婆就已病逝,2个女儿是由自己的母亲帮着带大的,现在她们都已大学毕业成家育子。

  王玉芳的母亲王孙氏今年87岁,慈眉善目,精神矍铄,就是这位古道热肠的“嫂娘”,60年前,开启了照顾幼年丧母、先天智障小叔子王秀海的接力传递。

  



  王秀海今年66岁,6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一个姐姐已出嫁,就由哥哥王秀德和嫂子王孙氏抚养,嫂子拿他比自己的儿子还要亲,使他的童年丝毫没有受那孤儿之苦,是慈善的嫂娘含辛茹苦把他拉扯成人。1989年,哥哥王秀德肝癌弥留之际,硬撑着不咽那一口气,等到把侄女王玉芳叫到跟前,哥哥眼含泪花直直地盯着女儿,费力地旁视一眼守在炕前的他,似有万语千言要说。王玉芳心领神会,知道父亲挂牵不放心叔叔,便不住地朝父亲点头,王秀德这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办理完父亲的丧事,快人快语的王玉芳,就与丈夫商定由他们就近养叔叔的老。丈夫卢秀国非常支持她,两个女儿也格外亲她们这个“姥爷”。自此,王玉芳一边与哥哥们共同照顾日渐衰老的母亲,一边主要由自己悉心照料单身残疾的叔叔(在家务农的小哥空里也帮着干些体力活儿)。

  王秀海智力残疾,一年得有几次犯病发脾气、骂人,有时自己跑出去,四处找回后,还得好语哄慰。他自己从来不会做饭,更不用说干活儿,几乎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早年是嫂子做给他吃,鸡蛋煮熟了得剥了皮送给他,吃药得递在他手里。儿女多加上小叔子,嫂子往往是把饭做好让孩子们吃了,自己空着肚子上坡。嫂子年老之后,饮食起居这一套便全由侄女王玉芳打理。“接力棒”在手,王玉芳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现实,而每当被发病的叔叔骂得委屈掉泪时,想想他不是一个正常的人,心里也就释然了。为了父亲的嘱托,为了家庭的祥和,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一个做女儿的神圣职责。

  



  王秀海胃口好饭量大,饺子能吃3平碗,每天都是侄女做好了饭菜,端到眼前,招呼着他吃饱;每次赶集买回水果,都是先让叔叔吃够;至于洗澡、理发、刮胡子、剪指甲、倒尿壶、缝洗衣被这些活儿,都是王玉芳一手操办。有时,他大小便失禁拉了裤子里,王玉芳便像伺候小孩一样,给他一点点清理洗净。“自己养的,能怎样?!”街坊邻居每每看在眼里,不禁由衷地称赞。

  2016年,铺集镇政府给王秀海办理了低保,并拨款给他盖了3间新房。王秀海不会做饭,屋里也没有灶台,只是为了冬天取暖,王玉芳才与哥哥们给他安上了1个暖气炉子。其实,像王秀海这种情况,完全可以去镇上敬老院集中供养。但是,王玉芳及家人不舍得也不放心让他去,一来考虑他一点儿自理能力也没有,二来怕他不知什么时候发病,出现意外。

  



  如今,母亲患有冠心病、肺气肿,常年打针,一年得住一两次院,一时也离不开人,叔叔随着年纪越大也越难照顾,王玉芳重任在肩;从方便治疗、康复考虑,应把母亲接到城里住,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忍心把叔父撇在家里,王玉芳大义取舍。

  “我打记事起就和母亲一起照顾俺叔,和他有感情了,女儿女婿们也都很亲他,他也亲我们;他来世上不易,就是为了俺爹,我也得好好养他!”王玉芳字字情真地说。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铺集 照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