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珍燕:以初心担使命 21年如一日守护居民健康

2019-06-25 16: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珍燕从小就受到父亲在医学方面的影响和熏陶,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1998年,她从青岛卫校毕业后便来到江家土寨卫生室工作。

  



  医术过硬,用心守护居民健康

  记者来到江家土寨社区卫生室时,陈珍燕正在认真地给一位老人检查身体。老人患有严重的腰疼病,一到阴雨天就痛疼难忍,陈珍燕询问了几句,按摩、针灸、拔罐……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很快就缓解了老人的病痛,“每次腰痛就来找陈大夫看病,她医术好,又比较了解我的情况,我这病,全指望她。”老人向陈珍燕伸出了大拇指。

  2017年1月的一个早晨,陈珍燕接诊了一名患者,他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烦躁不安。“患者着急赶路,要求我为他开点药吃吃就行,但是多年的行医经验告诉我,他很可能是急性心梗。”陈珍燕说,她立即给他做了心电图,并通过远程心电系统上传到青医心血管医院,专家进行了远程诊断,果然是急性下壁心梗。“我马上给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然后拨打了120救护车,但患者并不领情,坚持要求继续赶路。”陈珍燕并没有同意,后来在患者家属的劝导安抚下,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及时的救助使患者转危为安。

  作为乡村医生,陈珍燕不仅要在卫生室坐诊,还需要到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家中回访。据陈珍燕介绍,社区共有600余名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今年80多岁的老人冯大妈便是其中一位。老人2017年春天突发脑血栓,由于年岁已高,行动不便,每周陈珍燕都会上门给她进行量血压、测血糖以及做按摩、针灸等康复工作。陈珍燕还会根据患者情况具体指导用药、饮食和运动。

  随叫随到,做居民的“四不管”贴心人

  在陈珍燕的眼里,病患的需要就是命令,出诊时间永远是“随叫随到”。时日一久,社区居民称她是“四不管”,即不管白天晚上、不管春夏秋冬、不管本村别村,不管谁登门,只要病患有求她必到,绝不推辞。

  2017年5月的一个晚上,社区里一名患乳腺癌晚期的患者在家中疼痛难忍,家属便打电话让陈珍燕给她打针。“因为心急,又是在晚上,我一下子滑倒在地,裤子磕破了,脚也很痛。当时想着患者还在家等我,我强忍着疼痛,赶紧爬起来往她家赶。”陈珍燕回忆说。给患者打完针要往家走的时候,陈珍燕才感觉到自己的脚已经不敢落地了。她只能打电话让家人把她背回家。第二天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左脚踝骨裂,医生给陈珍燕打了石膏,让她卧床休息3个月。但她深知病人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在家休息不到一周,就带着石膏固定的伤脚,每天由家人护送着去上班了。

  二十一年的行医路上,陈珍燕治愈了一批又一批被病痛折磨的患者,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初心不变、履行使命的黎明。她用热情与责任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2500余名社区居民的健康。她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医者悬壶济世的神圣职责,守护着自己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哥庄 医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