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税务:严阵以待备战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期

2019-09-06 19: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6日消息 2019年9-12月,是城乡居民社保征管职能划转税务部门后的首个集中征缴期,为确保征缴工作顺利进行,青岛市税务局以属地征缴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采用三大“战术”,建立协同共享、运转顺畅、便民高效的征缴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岛城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联合战术”下的精准辅导

  两险集中征缴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内、外多个部门和单位,青岛市税务局提前加强与市社保、医保、财政、银行、街保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建立起便捷的沟通联系渠道和迅速的问题反馈机制, 各区市局比照市局建立相应协调联络机制,上下互通、内外互联,广调研、精辅导,用好“联合战术”搞好“精准辅导”。

  缴费人能否在银行顺利缴费是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过程的“最后一公里”,即墨区税务局召开全区10家代收银行业务座谈会,并成功举办银行社保征缴业务培训,形成全市经办银行培训推广模板,随后建立起包含区税务局、各代收银行、人社局、医保局、乡镇经办机构、人社中心的工作联络群,打通互联沟通渠道。青岛农商银行即墨分行孙经理在培训后表示:“社保费集中征缴是一项‘社会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工作配合,提升客户缴费体验。” 莱西市税务局联合即墨区税务局、平度市税务局举办纳税人大讲堂,对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缴费单打印流程、社保ARM机自助办税终端操作以及残保金、工会经费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确保缴费人对办理流程、相关政策等应知尽知。市北区税务局组织业务干部分批走访辖区22个街道,对47个社保代征窗口进行“传、帮、代”式培训,现场帮助街道办事处社保征缴人员及缴费居民解决缴费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难题,用“面对面”的态度,增添“心贴心”的温度。

  “精细战术”中的便捷途径

  青岛市税务局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扣款账户核实工作,分批次下发核实任务,各基层局结合实际,逐一核实扣款账户。即墨局对于两批次共计9847人账户逐户核实后,筛选核实清册中有手机号码的2000余名缴费人,编辑提醒签订代扣协议短信。“一直担心今年的缴费方式会有很大的变化,没想到税务局的短信提醒先到了,打消了我的疑虑。”张先生接到即墨市税务局提醒短信后,打来电话咨询相关细节。目前该局已接听收到短信提醒的缴费人咨询电话100余人次。

  市北区税务局细化缴费人参保信息,对市北区未签订扣款协议的2800余户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进行分批分类筛查,按照参保类型、缴费状态,细化分类,运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的缩小核实范围,确认最终核实名单。该局分管社保工作副局长刘向勇表示:“为确保批扣协议应签尽签,最大程度服务和便捷缴费人,对于确实无法联系到的缴费人,我们充分利用街道、居委会等片区功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联系、沟通缴费人;同时,税银配合,做好协议签订服务,对辖区内相关银行进行通知辅导,开辟绿色窗口,第一时间为城乡居民提供便利,配合做好居民批扣协议签订工作,确保缴费人能够一次办好”。          

  “多元战术”里的创新服务

  青岛市税务局从缴费人实际需求出发,融合线上线下缴费服务载体,拓宽便民缴费服务渠道,完善税银子系统,优化银行柜台缴费服务,引导缴费人办理银行端实时缴费;大力推行自助缴费终端、手机APP等便携缴费方式,提供“实体、网上、掌上自助”多元化缴费服务,最大限度便利缴费人。

  早在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之初,青岛税务局就创新推出“3+1+N”社保费税银清算新模式。青岛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周燕琳表示:“‘3+1+N’即在原来三家清算银行的基础之上,从中选取一家银行,作为今后新上线的所有经办行的清算行。今后不论青岛市城乡居民“两险”的经办银行扩展至多少家,基层工作人员都仅需与最初上线的三家银行进行对账、费款解缴等工作,“N”确保了经办行的广泛性,方便满足缴费人多样缴费需求;“1”“3”保障了清算行的集中性,减轻了基层税务机关对账征收的压力。”

  虚拟户缴费方式可将村民缴费信息归集到一个村庄账户下,通过打印一张缴费凭证为全体村民一次性缴纳社会保险费。1月份,即墨区税务局成功探索出该缴费模式,为辖区内通济新区西元庄村298位村民成功缴纳养老保险村集体补助。随着“虚拟户+共治平台”缴费模式的不断推广,目前青岛市各区市已纷纷建立虚拟户关联登记工作,实现居民“足不出户,扫码缴费”。

  搭载政府部门整合政务服务智能化系统的顺风车,黄岛局实现城乡居民社保费查询、征缴等涉税功能与便民平台“百姓e站”的一体化开发和应用。在“百姓e站”自助终端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的市民丁先生称赞:“没想到社保费还能通过24小时全年无休的‘百姓e站’自助机进行缴纳,真的是方便了百姓,希望以后这样的便民措施越来越多。”该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徐昺表示:“将不断调研、主动作为,争取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继续开发社保费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的扫码支付功能,居民有望在‘百姓e家’实现二维码扫码缴费,缴费方式将更加便捷。”

  通讯员 赵英 宫成轩 李文惠  记者 徐圆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