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有效发明专利突破一万件 四项指标领跑全市

2019-09-11 14: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1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全市专利创造情况,崂山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一万件,达到10013件,同比增长28.5%。

  



  根据情况通报,1-6月崂山区发明专利申请4462件,同比增长14.1%;发明专利授权1450件,同比增长32.5%;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013件,同比增长28.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4件,同比增长26.4%,发明专利创造四项指标领跑全市。近年来,崂山区立足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优势,始终坚持专利质量优先,着力激发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在全省先行先试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以提高专利质量为方向,加大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优质专利维持等提升专利质量的政策支持力度,取消发明专利申请奖励,根据辖区发展特点多次优化政策内容,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政策引导体系。

  



  3月,崂山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这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示范区。通过集聚区的“集聚效应”,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唯一一个海洋产业知识产权专委会——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海洋产业专业委员会落户崂山,为全市“海洋攻势”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区汇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7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代理、法律、信息、商用化、咨询、培训等六大知识产权服务业态于一体的服务体系,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也为省市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工信部共同确定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崂山区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依托发思特、中天智诚、清泰联信等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小微企业400家以上;大力推广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累计为企业争取贷款近亿元,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崂山区培育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有15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19家企业被确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崂山区已经成为全省知识产权高地,为崂山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季晨雪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那慧莹

   [编辑: 游潇]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