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为上网,他居然靠盗窃电动车电瓶敛财

2019-09-27 07: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电动车是平日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一些车主往往防盗意识薄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电动车电瓶盗窃案是当前群众反映突出的侵财案件。近日,胶州市李哥庄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胶州市公安局李哥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开展侦察工作。民警通过走访调查,以及调取案发现场的周边监控视频,发现几起案件被盗地点都是开放式小区,时间均是凌晨。每个案发现场都有一名可疑男子驾驶一辆二轮电动车经过。

  9月17日,李哥庄派出所民警经过工作,发现这名可疑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该男子经常在某网吧出现,且频繁凌晨下机离开,下机离开时间段几乎都会发生一起被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件。办案民警随即锁定这名嫌疑人进行蹲守。9月18日凌晨,民警在李哥庄镇一网吧内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并将其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孙某(男,33岁,吉林人)对2019年7月份窜至李哥庄镇多个小区实施盗窃电动车电瓶16起,涉嫌价值10000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孙某交待,盗窃的电瓶能卖100元左右(电瓶市场价600—900元),赃款全被自己上网消费了。目前,孙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电动车防盗技巧:

  1、配置优质车锁。理由:小偷作案主要是大力钳剪开防盗锁或直接撬锁,一般为了盗窃方便只选用一种工具盗窃。那么配备2个不同类型的车锁,有效提高安全系数。防盗技能:对于要将电动车电池取下来充电的用户来说,最好采取链条锁或原子锁。

  2、聪明安装报警装置。理由:报警声对窃贼有震慑作用,如果将报警器安装在电动车上,技法熟练的小偷有时十几秒就能偷下电池,一旦报警器失去电源就不起作用。防盗技能:建议将报警器安装在电池盒内,一旦电池被盗就会自动报警,对小偷有警示作用。

  3、做好安全停放。理由:偏僻地段最容易遭窃,平时最好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防盗技能:不要随处乱放,停放在容易观测到的位置,在摄像头拍摄范围内就更好了。

  4、电动车上做标记。理由:使盗车者和收赃者有所顾忌,便于找回。防盗技能:在电动车明显位置涂抹难以抹去的记号。

  5、加强防盗意识。理由:如果不幸被盗,请保持镇静、及时寻找警方协助。防盗技能:报警、拍下现场照片方便破案。

  6、拒绝赃车。理由:收购赃车处罚: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明知是犯法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防盗技能:不贪图便宜,坚决抵制赃车。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赵敬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盗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