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五十六中学|创客·一个不一样的你

2019-10-14 10: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第五十六中学以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现代公民为目标,在学校科学管理、教师科学育人、学生科学发展的引领下,建立创客SG工作室,通过“创新”的思维规划和“创客”的行为推动等途径,以脑洞大开的校园科学节、润物无声的创客德育趴、激发无限的创客嘉年华、自主实践的SG行动以及专业的科普讲座为依托,为学生搭建一个敢想、能做、乐享的平台,更形成了独具56特色的创客STEAM课程。

  在青岛第五十六中学的科学天空中,学生创其所想,变身创客小导师,是十佳社团的佼佼者,也是崭露中小学生创客嘉年华的明星;教师创其所向,以创新的思维、丰富的学识与西藏、浙江等教育同仁碰撞火花;学校创其所享,通过校内的“如此森林”空间、“HOME•来”智能空间,校外的“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市科技创新教育联盟”等平台,给全校师生一个创新展示的舞台,使学校的创客教育明星辈出,光芒闪烁。

  一、创其所想·我们敢想敢做敢玩敢说

  

学校将学生发明的变形椅梯搬上舞台



  1.校园科学节——一个脑洞大开的你

  学校利用科学节,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作用,组织各类竞赛,开展“竞速技巧类”“科技创新类”两大比赛项目,将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竞技魔方”“纸飞机”“直航项目”“纸船承重”“纸质桥梁”“纸绳拉力”等比赛项目填充进普及面较广的“竞速技巧类”板块;尝试将“创意服装展示”“创意乐器演奏”“创意工具改装”“创新实验研究”等创新能力要求较高的项目,添加到“科技创新类”板块中,让同学们在思考中变身科学小达人。继续邀请著名科学家、专家进行讲座,并将学生的科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使学校组织的“科技活动月”活动全员参与,大力丰富学生的科技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提高动手、动脑以及实践能力。

  

敢想敢做敢玩敢说的创客团队



  2.创客德育趴——一个自主成长的你

  学校创造性的融创客实践于德育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逐渐形成了润物无声的创客德育课程。学校以及学生会尝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将创客实践与仪式教育结合,在更具操作性、体验性的创新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完成了常规的查阅资料、知识拓展任务,更是真正的融入活动,有收获、有反思。

  1月,创意贺卡喜迎新年;2月,定制目标不断前行;3月,纸书造林焕发生机、染色叶脉倡导环保;4月,雕刻书章探寻不可、百变风筝追思先人;5月,废材新生逐梦蓝天、用心设计大胆表白;6月,汇聚木粉表达感恩;7月,留夏季忆青春不老;8月,暑期实践极速充电;9月,手绘花盆感谢师恩;10月,竞技海模破浪扬帆;11月,创意拼搭HOME来时光、自信路演我是唯一;12月,玩转车模风驰电掣……12个月、365天,创客活动变成了同学们三年生活的陪伴、多年之后的怀念,更是自主成长的收获。

  

科技比赛得分王



  3.创客嘉年华——一个潜能无限的你

  学校SG创客团队积极参加青岛市中小学创客嘉年华,推出“创意叶脉画”“苏27飞机”“橡皮章”等学校创客实践活动;走进市实验小学创客嘉年华,与小创客们分享经验,共同实践,而这所有的活动都是师生创客共同探讨的成果。

  

SG环保行动封面人物——省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吴月蓉



  4.SG行动——一个自信路演的你

  S,Science,为“科学”,代表学校“科学”办学特色,G,Galaxy,为“像星星一样的人”,指代每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二者相连不仅形似“56”,更表达了学校“通过科学实践,找寻学校中像星星闪烁的人群,共同点亮56中的科学天空”。

  在日常活动中,56创客们会因为自己的特长,变身活动封面达人,录制消防安全宣传视频、示范与人交往礼仪、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在路演中获得自信,在自信中继续前行。

  

创客导师指导参观教师创客实践



  二、创其所向·我们有始有终开源分享

  在青岛第五十六中学的创客课堂上,不是要实现破铜烂铁的价值或是创造无中生有的价值,更不是要表扬那个与众不同而又出类拔萃的你,每一位导师会利用一切资源帮助同学们,为自己的创意想法找到支持,梦想成真。

  创客SG团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此时当创客,所以老师们从不以作业的形式开展创客活动,但是每个人都拥有在此时分享想法的权利”,所以“如此森林”“HOME•来空间”以及接下来的创客项目会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有专属自己的创新初体验,因为56中人始终坚信“每个人都是明星,每个人的创新潜力会在合适的时间迸发”,即使是“初中三年默默无闻的你”。

  三、创其所享·我们格外闪烁

  在融合多学科的创客教育培养模式下,学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科学明星:如学生的科技作品——多功能便携式折叠酒瓶架、折叠式椅子等成功申请到国家专利;每年至少有十余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更有三百余人次获得省、市、区科技竞赛的奖励。

  学校积极利用创客联盟内资源,组织学校教师队伍“走出去”,援藏日喀则助推创客空间开门纳客,学习并引进先进经验;迎接多所学校“走进来”,与创客教育同仁碰撞思维火花,先后有西藏日喀则、浙大、鲁东大学、拉萨三中等学校前来交流,并多次在重大场合介绍青岛第五十六中学的创客教育经验,承接外校创客主题参观,促进学校对创客教育的认识和推动。

  未来学校将继续保持市北区初中学校科技教育强劲优势,给每个来到青岛第五十六中学的师生一个认真玩耍、获得自信的机会,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编辑: 焦琳]

相关专题:市北科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五十六中学 创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