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街道打造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2019-11-01 18: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日消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哥庄街道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以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工作为契机和抓手,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品质,涵养文明家风,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以家庭“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使美丽庭院、美丽街巷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点靓美丽乡村。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两家美丽庭院示范户,不由感叹,一院一世界,于一方庭院里栖居,生活也变得美好和诗意起来。

  昔日杂草丛生 如今美丽良田

  家风家训:厚德载物,上善若水

  高正臣、梁玉琴家庭是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都是共产党员。来到他们家,最吸引眼球的要数门前用栅栏围起的小菜园,里面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应季蔬菜和花卉,绿油油的大白菜、含苞欲放的月季花等交相辉映,鲜艳的色彩为菜园增添了不少生气。园内还有一座喷泉假山鱼塘点缀其间,池水清见底,还能看到几条小鱼悠闲游过。

  



  看到这样的景色,完全无法想象,之前这里是一处荒草丛生的土石堆。“之前这个地方是用泥和石头堆起来的,一直空置着,杂草丛生,最让人头痛的是每次下雨地面都会下沉。”说起之前的场景,高正臣记忆犹新。“近几年,社区里的垃圾没了,路平了,尤其社区是街道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社区基础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大提升,可以说处处都是美景,出门就跟游园一样。”高正臣说,当得知街道社区里要打造美丽庭院时,夫妻俩决定好好收拾收拾这块荒地,不能给社区煞了风景。“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党员,这事必须积极响应!”

  高正臣告诉记者,小菜园是他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从菜园的规划到选择栽种何种蔬菜和花卉,再到平时的打理,他丝毫不敢有一丝马虎,看着菜园在自己手下变得初具规模,一点点完善起来,他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很快,这里就成了街坊邻里“共享”的小天地。“刚开始就是想来看看这园子怎么弄的,每次来他们一家人都很热情,慢慢的邻居们都喜欢上了来这儿。”邻居王绪波正巧过来串门,见到记者采访时说道。

  踏入大院,一眼望去没有任何杂物,有的只是整整齐齐的花草树木,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感。走进屋内,简约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中式的红木家具,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卧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气味清香,处处体现了夫妻二人热爱生活的情趣。

  盆景变风景 庭院变花园

  家风家训:人和方可亲,家和万事兴

  而在今年56岁港东社区居民刘正杰的家中,记者看到,除了干净整齐的庭院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他家庭院中摆满了制作好的盆景,一件件盆景如一幅幅立体的画,又如无声的诗,让小院充满了生机、田园气息十足。在他看来,庭院是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每个人都需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把自己“小家”搞好了,社区这个“大家”的环境自然也就上去了。“通过家庭的美化,体现出咱老百姓在政府的关怀下,生活和庭院都比较美,这才算是真正的美丽庭院。”

  



  记者来到刘正杰家,刚走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设计风格精致独特的“福”字。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庭院里收拾自己家的“宝贝”。记者在庭院内看到,庭院里的3个架子上堆满了已经完成的一件件盆景,通过这些山水盆景,既能一览重峦叠嶂、沟壑连绵的自然奇景,又能领略一种分寸之末的艺术细节。他告诉记者,和普通盆景不同,他的盆景更讲究废物循环利用。平时在家闲着没事,就四处转悠,生在海边的他,经常去海边走走看看,看到优美的石头、贝壳等就捡回家。“这一个就是海里面养殖用的旧漂子,我把它割了一下做成这么一个盆景。”他指着架子上的一盆盆景向记者介绍道。

  港东社区妇联主席告诉记者,刘正杰家算得上是社区的明星庭院,周围的邻居参观后也跃跃欲试。“庭院美丽了,来我家看的人也多了起来。”刘正杰笑呵呵地说,“美丽庭院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享受,更多的是一种心情的变化。这些盆景好像就是我的孩子。”

  据悉,相比往年,街道今年更加注重坚持以点带面,打造连片示范区。“前期打造的美丽庭院虽然涉及社区多、形式各异,但是还未形成“连片效应”。今年街道将‘多点开花’和‘连片效应’相结合,以多个社区为示范点,实行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战略。目前已打造3条美丽街巷和200余户美丽庭院,保证街巷上美丽庭院数达到70%,用街巷串连庭院,带动全街道妇女强化美丽庭院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街道妇工委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的打造工作也要与“百村千巷万户”环境整治行动等相结合,在各管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山海庭院”、“瓜果小院”、“茶香庭院”等亮点精品庭院,共同实现家庭与社会协调发展。

  记者 杨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