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扎实开展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工作

2019-11-28 16: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8日消息 近日,青岛世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会计高玉祥急匆匆走进黄岛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有什么要求?应退税款如何计算?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有什么风险……”高会计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窗口人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最后该纳税人感叹道:“对这项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必须弄懂、做实,不愧对国家,更要对自身负责。”简单话语的背后,折射出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和对税法的敬畏之情。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是对我国增值税制度的完善,有助于盘活企业资金、激发企业活力。为确保这项改革政策执行到位、落到实处,黄岛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完成退税,持续享受改革叠加红利。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该局在组织全员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对全体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结合近期受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着重对一般行业及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的前提条件、职责、时限、操作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以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计算过程,力争让每个纳税服务人员做到学懂、弄通、讲清,能够为纳税人提供专业的解答,快速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退税,让企业享受到税收红利的真金白银。

  为保证企业熟知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顺利完成留抵退税业务,该局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国家税务总局20号、39号、84号公告等政策文件辐射至全市范围,开展精准辅导,送上减税降费红利。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增设咨询辅导人员,对于前来办理退税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辅导及办理上的引导,帮助纳税人计算应退金额,及时解决纳税人的疑难问题,并将纳税人在申请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汇总反馈给税政科,尽快研究解决方案,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

  经过初期的探索尝试,该局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程序。办税服务厅加强对纳税人的辅导,严格把关,根据系统自动审核、校验结果发放通知书;纳税服务科严格审核企业是否符合退税条件、应退税款计算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暂停办理或终止办理等情况,确保退税的准确性;收入规划核算科根据审核后的资料和纳税人欠税情况,认真复核退税依据、退税收款账户等退库凭证项目内容,及时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国库办理。在此过程中,各个部门都认真负责,严格把关,相互协作,极大提高退税速度,确保退税质效。截至目前,共受理并审核7户,留抵退税金额3264.4万元。

  通讯员 张启荣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