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税务局: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2019-12-04 12: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4日消息 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对纳税人未发现未察觉的任何一个应享未享的细小疏漏,都通过有针对性的数据疑点分析排查,为纳税人把政策红利推到位、送到手。特别是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李沧区税务局更是用一户一户排查兜底的方式,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加快企业升级步伐,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高新技术企业除了可以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外,还有研发费加计扣除、技术转让所得免税、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等系列优惠政策。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例,李沧区税务局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潜在可能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了点对点的精准辅导,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李沧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于鹏表示。

  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石化设备安装检修的老牌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这里的财务人员也深切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减税降费的春风。

  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发生研发费用1024万余元,但在年终汇算清缴时只对其中的657万余元享受了加计扣除,余下360余万元未进行加计扣除。税务人员在发现数据疑点并询问分析后,认真耐心地辅导其跳出“内部立项发生的研发费用不可以加计扣除”这一政策理解误区,对其正确发生的全部研发费用进行了加计扣除,形成超出企业预料之外的退税40余万元。

  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姜勇先说,“没有税务部门的辅导纠偏和排查兜底,真跟不上减税降费的政策变化。这次退税,对我们企业来说,不仅捅破了一层纸,更是打开了一扇门,会为企业带来长远且非常可观的利益。回想起来,企业财务人员自以为用足了政策,结果却是政策理解适用不足,自以为有经验,却还是出了低级失误,幸亏有税务人员的认真耐心辅导,才明白在税收减免优惠上自己还漏掉了一大块,也才体验到税务机关真的是在帮助企业落实政策。”

  青岛杰瑞康达电子有限公司从事变压器的生产销售,与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不同,这是一家刚刚3岁的非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成立头2年的企业所得税由10余万元增长到20余万元。在税收宣传中,企业了解到,即使是非高新技术企业,也一样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结合发展需要,企业果断决定“尝个鲜”,在2018年立项了10个研发项目,并投入研发费用420余万元,研发投入的加大让该企业当年就收到了回报,不仅营业收入突破亿元,企业所得税预缴也增加至260余万元,增长了10余倍。企业在进行年度汇算清缴时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形成退税159万余元,李沧区税务局在了解企业的情况后,及时为企业办理了退税。

  青岛杰瑞康达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敬伟表示,“税务人员对我们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不仅消除了我们申请退税时的忐忑心情,更针对18年预缴时存在的多缴情况,指出了研发费用日常列支的正确方法,避免了多缴冤枉税,这让我们对税务部门倍加信任,也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信心十足。我们将在2019年继续放心地加大研发投入,以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应享未享”的提醒,只是李沧区税务局在主题教育中检验减税降费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李沧区税务局边学边改,聚焦群众办税不便利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连续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

  积极协调国库和李沧区财政局,建立三方沟通协调机制,无障碍、高效率做好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退税。协调李沧区各街道保障中心,在集中征缴期内为城乡居民快速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信息核定业务,联合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开通手机银行缴费功能,在手机APP上即可缴纳社会保险费,免除缴费人银行排队缴费之苦。宣传出口退税无纸化网络化服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出口退税申报,税务部门当天受理、当天办结,退税款一般3天即可退到企业账上。

  通讯员 孙京全 周萍萍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