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新区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民服务进网格

2019-12-24 11: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4日消息  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试点工作部署以来,迅速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昆作为“第一责任人”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宋红英任副组长,街道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任成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向街道全体网格党支部书记就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了颇具浮新特色的试点工作方案,选取街道同兴路社区的香山美墅和浮新小区(东区)两个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作为党建网格试点,完善“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设置,建强上下贯通、强劲有力的组织体系“动力主轴”。面向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公开招募选拔优秀人才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选取城管执法中队指导员、专职社工和党员志愿者组建网格员队伍。按照“布局合理化、功能综合化”的要求,协调小区物业挑选合适房源作为网格党群服务站,目前两个试点网格党群服务站已选址打造完毕,面积共约200余平米,方便网格内党员就近参加学习教育,面对面听取、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让老百姓看得到党的元素、听得到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力量,满足试点网格居民多种需求,真正做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破解难题,联动哨声“吹起来”

  “门口这一大堆垃圾终于清理干净了,天天出来进去也不碍眼了,感谢网格给咱们解难题啊!”家住浮新小区(东区)的李玉峰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因无清运力量和放置场地,前期,浮新小区(东区)正门左侧长期堆积了大量的大件闲置垃圾,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小区物业和居民都很犯愁。自从小区作为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网格以来,网格党建指导员秦霞了解到这一难题,在网格自身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启用“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机制,街道城管科积极为小区物业协调大件垃圾存放地,并在物业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帮助清运大件垃圾3车,彻底消除了这一卫生死角。

  浮山新区街道针对辖区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居多的特点,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工作与街道“浮新红业”物业管理党建工作相结合,了解掌握试点网格内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及党员基本情况,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红色业委会”与“红色物业公司”齐头并进。街道聚焦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通过试点网格实地调研摸排,列出需求清单18条和问题清单23条。网格党建指导员与网格资源进行匹配,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牵头开展精准服务,及时回应处置居民需求。网格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街道城市治理网格化指挥中心牵头协调内设机构和社区处理,依托“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机制,对试点网格内“违章建筑拆除”、“大件垃圾清理”、“小区环境提升”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实行社区、执法中队、物业等多部门现场指挥、联动处置,截止目前已整治完毕问题15条,解决群众需求12条。

  



  宣传发动,党建引领“动起来”

  街道通过入户宣传、街道微信公众号、海报横幅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推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试点工作,积极向辖区居民推广“党群e家”平台,通过多方参与和党组织督导,实现党建宣传弘扬正能量、从单纯“向上反映问题”到大家“商量解决问题”,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了党群e家这个小程序真好,咱们老百姓一遇到困难,在平台上一发布就有网格来解决,非常及时,我们都很满意”。家住香山美墅小区的王淑芬阿姨提到“党群e家”笑得合不拢嘴,随着冬季来临,小区居民室外运动受限,通过“党群e家”平台提出室内运动需求,网格支部书记姜华了解情况后,协调所在同兴路社区,提供一间位于小区内的社区活动用房,放置乒乓球台作为小区居民运动场所,满足小区居民活动需要。

  



  同时,发动试点网格内的党员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倡导“党员亮身份”的理念,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探索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带动试点网格内130名党员关注社区、发现问题,带头攻坚克难,满足群众需求。在之前创建全国文明测评迎检工作中,运用志愿服务方式鼓励引导网格居民、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网格治理和服务,开展义务劳动、交通引导、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人员1000余人,不仅为街道整体创城迎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更有效激发网格居民、单位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逐步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参与治理架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秦霞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浮山新区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