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志联邻里 延安路街道创建民生服务品牌

2020-01-07 11: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7日消息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地处老城区,随着社会发展,广大居民群众需求的变化也对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延安路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各类党组织人力、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的基础上,推出“党建引领 志联邻里”区域共建民生服务品牌,采取“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将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志愿服务的载体阵地和社区共治平台融合汇聚,通过定期开展民生服务大集、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等,汇集民众服务需求、社区服务功能、区域服务资源、社会参与热情、共治自治“智慧”,为辖区居民构建起便捷生活服务圈,将各类驻街党组织真正变为社区居民的好邻居。

  



  “三张清单”凝聚基层党组织合力

  延安路街道老年乐园广场不到九点钟,陆陆续续聚满了居民,延安路街道“党建引领  志联邻里”民生服务大集热闹起来,来自延安二路辖区的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家单位的2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立足自身行业特点,现场摆摊设点,围绕就业政策咨询、保健医疗、技能服务、非法集资防范等十几个服务项目,为社区的居民朋友们献上一场专业贴心的服务盛宴。居民们陆续前来,有的向义诊的医生进行健康咨询、看牙,有的来理发,有的来配钥匙……活动现场,2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各行各业的青年党员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各类便民服务。

  延安路街道共有驻街党组织30余家,他们立足自身专长,分别与所属各共建社区签订“三张清单”,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多种多样的便民服务,致力于基层社区建设,真正实现了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做社区居民的好邻居。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延安路街道地处老城区,呈现“三多”现象,即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群体多,许多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是在外工作儿女最担忧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高辖区老有所养生活品质,延安路街道在明霞路社区打造综合日间照料中心,探索引入社会组织专业化运营,同时借助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线上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在线下提供助餐、帮办、学习、文娱、代缴各类费用等服务,提升服务项目和运营管理的多样化、专业化和品质化,以社区为阵地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和活动。

  74岁的廉世芳阿姨家住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他每天都会到明霞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去上两三次。“这里活动可多了,服务项目也多,我们几个老伙伴每天都会到这里来下下棋、看看书,还能测血压和身体指标,有时候也一起组织到这里练练舞,搞个文艺活动,这里有主题宣讲,我们也来参加学习。如果我和老伴不想买菜做饭了,就到这里来解决,一顿不到15块,荤素都有,特别实惠。”提起“党建引领、志联邻里”服务,廉阿姨的话匣子关不住:“这里还提供送餐、代缴各类生活费用等服务,吃饭也能用饭票,对老年人来说很是方便灵活,也给了老人更多的选择。”同样,在这里,更有全年龄段的融合互动:父母和孩子一起上亲子课,老党员为社区居民讲党课,居民跟着老师学剪纸等。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激发基层治理创新活力

  目前,辖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形成良好的正能量氛围,带动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中来。辖区居民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次。

  下一步,延安路街道党工委还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 志联邻里”品牌效应,以明霞路社区综合日间照料中心为试点,探索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建立志愿积分制度,激励引导更多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营造可持续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邻里互助氛围,最终实现家庭结伴、邻里结情、社区结缘的良性循环,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高基层治理效率。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民生服务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