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族”想圆参军梦 专家提醒最好提前半年接受近视手术

2020-01-08 16: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8日消息  近视是很多向往军旅生活的“眼镜族”的“拦路虎”。元旦之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也迎来了门诊和手术的小高峰,两个院区第一周就进行了100余台近视手术,三成以上是为参军做准备的高校在校生。

  

正在进行全飞秒手术



  

正在进行全激光手术



  元旦后迎来近视手术高峰,超三成是准备参军的

  “我们在元旦之后增加了手术日的安排,每周确保至少三个手术日,节假日也照常开展手术,春节前手术已经有预约到腊月二十七的,春节后初五起就会安排近视手术。”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龙克利主任介绍,随着高校陆续放假,来医院接受近视手术的高校在校生也明显增加,除了希望摆脱眼镜束缚的爱运动、爱美人士,有意向参军的在校生占了较大比例,角膜屈光科门诊咨询和接受近视手术的群体中,准备参军的占了至少三成。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高中生近视率为81.0%,这意味着进入大学阶段后,五人中至少有四人患有近视,这样的近视率也让参军报国与近视手术不可避免的联系在一起。

  个性化手术让“不可能”的群体也有参军机会

  今年高三的赵同学就是摘镜群体中的一员,他一直有一个军旅梦想,准备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小赵以及父母开始考虑做近视矫正手术,但他近视达到了800度,散光近200度,去过几家医院求医后,都被拒之门外。因为希望参军,无法接受ICL晶体植入手术,只能考虑做激光矫正手术。元旦前他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完成一套完整的术前检查下来,发现他不光有高度近视和先天性的角膜大散光,眼底视网膜还出现了劈裂,这给手术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考虑到小赵眼底视网膜有劈裂,同时要兼顾矫正高度近视和高度散光,从安全性考虑手术中不能进行强能量的低压吸引,避免低压吸引带来的眼底及眼压影响。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配备了全飞秒、全激光、鹰视飞秒等主流手术设备,也给手术提供了更多可选项,主刀医师龙克利主任最后选择蔡司VisuMax轻柔制作角膜瓣,再用阿玛仕750S全激光个性化切削基质层,矫正近视的同时可以矫正彗差、球差等,极高的视觉质量被誉为飞秒近视手术中的“顶配”。小赵术后第二天早晨到医院复查,双眼视力达到了1.0,超出了预计矫正效果,小赵一家人也对手术效果也非常满意。

  同样是视力1.0,视觉质量可能差异巨大

  “多数人对于近视手术还停留在以视力高低论英雄的阶段,但视觉质量更应该受到我们的关注,同样是1.0的视力,大家能看到的清晰度却不相同。”龙克利主任介绍,我们遇到过很多案例,都是希望来改善视觉质量,像一个准备当空警的20岁小伙子,虽然E字视力表可以检查到1.0,但存在100度散光,看C字视力表只能看到0.7,视物始终受到影响,做了精准矫正,让术后视力到了1.5。

  在角膜屈光科门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群体,佩戴眼镜矫正视力可以达到1.0,但总是反馈看一些东西觉得模糊、不清楚,眼镜度数无论如何调整都解决不了。随着近视手术技术的发展和患者对更佳手术结果的诉求,近年来,除裸眼视力外,诸如眩光、光晕等视觉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臻选个性化就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它以角膜波前像差引导的个性化屈光手术方案,它具有一项独特功能:通过选择性矫正高阶像差,最小化切削深度或切削容积,从而达到节省角膜组织的目的。

  

甄选个性化手术患者接受检查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龙克利主任介绍近视手术是得到官方认可的,但近视手术后视力需1-3个月才能稳定,打算参军报国的近视群体,为确保通过体检,一定要提前规划时间,提前半年接受近视手术,为将来的军旅生活打好基础。

  通讯员 刘金德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