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莱街道:“六步走”工作法梯次推进企业复工

2020-02-09 18: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州市胶莱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内共有284家企业,总用工人数为9685人。为应对大批企业复工生产的严峻复杂形势,胶莱街道采取“六步走”工作法,在确保疫情零输入的前提下,梯次推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平稳发展。

  “六步走”工作法,是胶州市胶莱街道针对计划复工企业采取的梯次推进举措。对所有申请复产企业,均采取“六步走”的步骤,即企业申请、政府约谈、企业承诺、政府压实责任、模拟运营、通过验收六个步骤,与计划复工企业进行一对一约谈,签订复工承诺书,对企业及负责人提出防控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对所有返回企业人员进行健康申报或采取隔离措施。

  



  “六步走”工作法对企业复工流程进行规范统一,既便于组织实施,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全处284家企业中,已有170家企业正在进行验收,2月10日便可全部复工复产,其余114家企业复工手续正在按部就班有序办理之中。

  “一企一作战图四台账”,是胶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超前谋划企业复工预案,建立的企业复工防控机制,着力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形成“全企全员防控网”。“一企一作战图”将各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内部防控指挥体系、责任分工、防控任务、责任追究制度和厂区建筑平面图、检测卡口的设置、员工分布情况等全部囊括在内。“一企四台账”包括企业内部人员情况登记台账、企业内部人员体温测量台账、外来人员登记台账、企业消杀情况登记台账,全面敲定了企业负责人、各防控环节责任人和包企业机关干部的责任。员工在企业上班时由企业全面负责管控,下班后由村庄、居住小区按照“一网十五线”接续管控,形成了从员工上班到下班后“空间全覆盖、时间全链条”的无缝隙闭环式管控,把守住疫情输入的关键部位和疫情扩散的所有渠道。

  



  针对已开工企业,除制定工作预案和建立“一企一作战图四台账”外,胶莱街道还全部实行“五对一”“管家式”监控,即一名包企领导、一名企业负责人、一名包企干部、一名公安人员、一名卫生监督员。包企领导每天至少到企业巡查1次,包企业干部在企业进行全天值守,卫生监督员每天2次到企业进行巡诊。同时,对企业的用工提出明确要求,即青岛市外员工一律不用、胶州市外员工原则不用、胶州市内员工谨慎使用的用工原则;全面加强物资储备和卫生消毒,要求企业必须配齐口罩、体温计、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出入口配备体温枪,进出企业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实行分餐制,每天至少两次对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卫生间、食堂、办公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胶莱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内共有216家企业,总用工人数为8651人。为应对延后假期即将结束、大批企业即将复工生产的严峻复杂形势,疫情防控指挥部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超前谋划企业复工预案,建立了“一企一作战图四台账”的企业复工防控机制,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形成“全企全员防控网”。

  一是针对计划复工企业,均采取“四步走”的步骤,即企业申请、政府约谈、企业承诺、政府压实责任四个步骤,与计划复工企业进行一对一约谈,签订复工承诺书,对企业及负责人提出防控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对所有返回企业人员进行健康申报或采取隔离措施。二是针对已开工企业,除制定工作预案和建立“一企一作战图四台账”外,全部实行“五对一”“管家式”监控,即一名包企领导、一名企业负责人、一名包企干部、一名公安人员、一名卫生监督员。包企领导每天至少到企业巡查1次,包企业干部在企业进行全天值守,卫生监督员每天2次到企业进行巡诊。三是对企业的用工提出明确要求,即青岛市外员工一律不用、胶州市外员工原则不用、胶州市内员工谨慎使用的用工原则。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和卫生消毒。企业必须配齐口罩、体温计、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出入口配备体温枪,进出企业人员戴口罩、测体温,实行分餐制,每天至少两次对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卫生间、食堂、办公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五是加强员工管理,员工上班期间由企业负责,下班后由村庄、居住小区按照“一网十五线”接续管控,企业和村庄、居住小区做好交接。

  “一企一作战图四台账”的建立,全面压实了企业负责人、各防控环节责任人和包企领导、包企干部、卫生监督员的责任。通过一系列管控措施,形成了从员工上班到下班后“空间全覆盖、时间全链条”的无缝隙闭环式管控,把守住疫情输入的关键部位和疫情扩散的所有渠道。

  



  2月9日,胶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王玉光、副主任王旭斌召开企业复工巡检调度会,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孙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建斌参加。接到上级关于企业复工的相关要求和紧急通知,王旭斌主任调度经贸办和统计站加快“一图四台账”的配备的速度,通知已做好“一图四台账”的企业取回张贴布置,立刻完成检查验收,将经贸办、统计站、安监办人员分工,分成四组到已做好“一图四台账”布置、防疫物资准备完善的企业检查审核是否符合复工条件,争取今天下午达到开工数量要求。王旭斌主任指出,此次任务紧急,工作量繁重,各部门加快速度的同时不能降低要求,按部就班有序进行,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安全生产、发展经济。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曾显惠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复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