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阜安:控源头防传入建机制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0-02-13 15: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胶州市阜安街道牢牢守住防控战线“最后一百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员、警务助力等治安力量,逐村逐户、逐小区逐户登记,全面摸清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自住和租赁人员底数,建立完成“一图四台账”。经过层层摸排,截至目前,摸排全处居民总户数44857户,总人口114521人,其中,胶州籍107880人,非胶州籍6641人。并对已隔离留观的现有“存量”做好管控工作,一旦出现情况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处理。截止2月13日0时,阜安街道办事处共计摸排出湖北回胶人员169人。其中,需要登记观察3人,解除观察166人。全部安排阜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村居、社区对上述人员进行专人点对点联系,每日测量体温并建档上报。严密监管,管控“存量”。

  



  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辖区共有183个小区,其中无物业老旧小区101个,共有出入口1463个,封堵出入口1361个,设置防控检查卡口102个。将领导干部分派到所有卡口,实行带班制,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执勤,确保不让外来车辆、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针对辖内九小场所量多、复杂,以及假期结束恢复营业这一实际,阜安创新实施“一卡三查四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摸排“九小场所”人员信息,做好返胶人员及外地车辆近期活动轨迹,坚决做到不漏掉任何人、任何车辆、任何细节,严防疫情输入,严控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共梳理九小场所4235家,已开业294家。摸排工作人员2749人。其中,胶州籍2356人,非胶州籍393人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主阵地作用,办事处主动联合胶州六中、交警一支队等单位,在29个防控一线建立“并肩作战”临时党支部,迅速把全处党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形成防控合力。同时,率先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全民战役中。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志愿者这一队伍的作用,在全处发出“志愿服务冲在前,防疫防控勇当先”的服务倡议,号召全处3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防疫防控的第一线。目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出动700余次,出动志愿者8000余人次,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氛围,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郑欣欣 武琳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防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