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公安:二十个昼夜的坚守只为一个“安全”

2020-02-14 09: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4日消息 农历腊月二十八,“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在办公室分析春节期间辖区警情的庞丕正接通电话,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城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提前着手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现召开党支部紧急会议。

  

庞丕正(中)在安排工作



  庞丕正是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治安大队的副大队长。“把随访排查的任务交给我吧……请组织放心,坚决完成任务!”春节前,庞丕正的老母亲刚刚动过一次手术,身体还在恢复中,而他自己本身还患有痛风、高血压。“1月22日大队开启勤务的时候,庞丕正就第一个报名要参加,大队考虑到他身体情况,没有同意……”治安大队大队长胡孝泽说。申请被驳回后,庞丕正又多次找领导反映,最终还是接过了“随访排查”的艰巨任务。庞丕正的执着,让人感动。但是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大队想要在他参与战“疫”勤务的时间上“做做手脚”,但晚上会议上仍旧出现了他的身影,从此二十天的坚守,拉开了帷幕。

  

庞丕正(右一)在外随访



  1月27日晚,庞丕正接到紧急电话,有辆车在检查点闯岗。庞丕正听到这个消息后惊出一身冷汗,这辆车犹如不定时“炸弹”,如果里面有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的话,那潜在的危险性不言而喻。在车牌号不明,人员信息不明的情况下,庞丕正用他多年的工作经验,调取案发地点附近的监控录像,通过轨迹分析比对,准确地识别出了这辆车的车牌号和闯岗后的车辆去向,然后他亲自带队对这辆车行进的线路进行追踪。等到他回来时已是凌晨三点,车辆最终被找到,车辆和人员信息也已经过确认,车辆和人员均无异常,好在是虚惊一场。

  每次城阳出现确诊病例时,庞丕正与同事都要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多次深入隔离病房,掌握患者活动轨迹、具体时间、活动场所等信息,为迅速查找到与其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后,庞丕正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当时面对那种情况,心里多少也有点打怵,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尽快完成任务,才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让更多的群众免遭病毒传染,为疫情防控助上一份绵薄之力。”

  二十天来,庞丕正对接市局、区专班等9个部门,先后接转、处理各类信息224条,核查轨迹数据182人,反馈随访数据524人,反馈情报督办5条,无一迟报、漏报,为各级精确指导辖区防疫工作做了大量工作。

  “自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陪家人的时间真的挺少的,为此没少挨媳妇数落。”庞丕正笑道。大队长胡孝泽对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得回家啊,今天必须得抽出时间回去看看!”同事跟他开玩笑说:“嫂子这回又得跟你‘干仗’?”他笑笑道:“嗨,这都不是事,等这场硬仗结束了,多陪陪她和老人就行了。”“坚持、坚持、再坚持,相信我们的坚持终会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的绝对安全,这就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使命!”庞丕正的心里虽然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却更透着满满的坚定。

  通讯员 郝杰  半岛网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城阳 防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