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当好抗疫先锋,守好第一道防线

2020-02-18 11: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8日消息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了所有人最坚定的信念。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主力军,而发热门诊则是新冠肺炎筛查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日夜坚守工作岗位,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全力以赴守好“哨口”,不漏过一个发热患者。截至2月17日,共接诊发热病人351人,留观25人。

  

青岛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



  紧急行动,升级转型

  正如它所承载的“第一道防线”的使命一般,发热门诊独立于其他门诊住院楼之外,设在医院西门入口处,发热患者可以直接前往发热门诊进行预检分诊,量体温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发生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抗“疫”的前沿阵地,发热门诊首先被“武装”升级,完成转型。为了杜绝疫情扩散和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医院组织专家建立了疾病诊断筛查流程,发热门诊规范了一线医护接诊患者的标准流程;为了提高发热门诊整体应战能力和应对水平,医务部、护理部、院感科建立了标准化防护流程和消毒规范,为发热门诊增派了“援兵”并多次实施培训;为了杜绝患者院内交叉感染,医院设立了普通发热门诊。多管齐下,科学管理,让医护人员直接面对疫情时减少感染风险,让患者得到准确的诊断及有效的分诊和分流。

  

坚守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



  硬核团队,绝不退缩

  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中既有经历过非典、甲型流感、人禽流感的老将,又有90后新兵,他们中有的人即将退休,有的家中孩子尚小......在新冠肺炎这场硬仗中,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抗疫先锋。

  ——24小时“在线”的田景波

  开会、桌面推演、参与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培训、看诊......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20多天里,负责发热门诊工作的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田景波忙得像个陀螺,不分日夜连轴转。这位前沿阵地的“掌门人”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26年,经历过非典、甲型流感、人禽流感等重大呼吸道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田景波和科室成员一如既往地冲在了最前线。

  预检分诊、诊断治疗、隔离留观、消毒隔离,这是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一旦遇到需要留观采样的患者,无论有多晚,不管身在哪,田景波都会赶到医院亲自诊断,经常一忙就是深夜。发热门诊其他人都有排班轮休,但田主任却24小时“在线”,疫情发生以后不曾休息过一天。田主任战斗力爆棚的背后,靠的不是强大的身体素质,而是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念,“虽然辛苦,但并不伟大。这是我的专业,我的工作,我的职责,我的使命,身为感染科主任,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田主任说。

  ——主动请缨的吕高品

  发热门诊护士长王璐作为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湖北疫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护士长吕高品主动请缨,来到发热门诊担任临时护士长。“从来到发热门诊那天起,我就把爱人孩子送到了丈母娘家,自己在家隔离居住,孩子都快不认识我了。”作为医院应急梯队第二梯队的组长,吕高品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也做好了迎击疫情的准备,“我本来请战去湖北一线,虽然没去成,但能在医院的疫情防控一线出份力,也挺好。”

  ——“有需要就上”的刘鸿

  疫情来袭,医院退休返聘专家刘鸿第一时间给田景波主任打电话,她言辞恳切地说:“我是一名老医务人员,现在身体还好,如果发热门诊人手不够,不用跟医院申请要人,我可以去。”刘鸿也是经历过非典、甲流抢救的老将,看到医务人员身穿“猴服”奋战在一线,她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她表示如果有需要,自己绝不推辞,义无反顾,这是自己的责任,能做就做,能上就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大家对病毒的致病性、传染性都不了解,但科室人员没有退缩,他们是科室的骄傲。”发热门诊主任田景波说。

  

收的患者的感谢



  各方关注,爱心面包

  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不是孤军奋战,他们身后有着医院作为坚强的后盾——其他科室的同事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工作;中医科送去了中药方剂、熏包,帮助他们预防疫病;泌尿外科搬去了电暖气;PICC送去了食品;康复医学科送去了护目镜系带.......他们的辛勤付出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爱心市民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战“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们的敬意和感谢。2月17日中午,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主任田景波接到了来自门诊大厅的电话:“田主任,有一个你们科的外卖,送到门诊大厅了,过来取一下吧。”等田主任拿回来打开才看到给他们科的“外卖”,原来是整整一箱制作精致的面包,里面还附有一张匿名的留言条,抬头是“致青岛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上面写道,“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们为你们准备了简单的面包,希望可以平平安安,加油”。

  

他们是医院最早接触发热患者的白衣战士,他们与病毒只有防护服的距离



  他们是医院最早接触发热患者的白衣战士,他们与病毒只有防护服的距离,身处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们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用专业知识和无畏精神守护好“哨口”,不喊苦,不叫累,因为他们深知,这是发热门诊人的职责和使命。

  通讯员 马华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