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推广中医诊疗,患者从中受益

2020-02-21 14: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参与救治的工作,根据要求,潍坊市中医院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成立了潍坊市中医诊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组,集中精力专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近1个月以来,市中医诊治小组在全市各定点医院推广了中医诊疗。

  结合潍坊实际,出台中医诊疗方案

  1月22日下午,市中医院第一时间组建了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省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在内的潍坊市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根据武汉疫情一线传回的具体信息,结合潍坊本地气候和疾病特点,在全市首先制订了新冠肺炎防治方案第一版,并经过熊继柏国医大师审核,制订了预防方和初期方,于第二天就开始发放。

  另外,同时市中医诊治小组编制《潍坊市艾灸推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方案》和教学视频,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引导广大群众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防病治病,目前该信息阅读浏览量已超过10万+,受到市民广泛认可。

  1月26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市中医诊治小组专家组成员唐可清、尹庆卫、姜伟洲到潍坊市人民医院为其收治的两例患者进行会诊,然后连夜赶赴临朐县人民医院对其收治的两例患者进行会诊,通过面对面望闻问切,获取患者病情的一手资料。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一线专家对病情一手资料的掌握,1月31日,市中医院连续组织了4次全院专家讨论,在熊继柏国医大师的指导下,修订了《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建议方案》第二版。截止到目前,该院已经发放中药防感方以及初期方近20万服,为密切接触者提供了9000余服中药。

  分组分片为患者会诊,大多数服用中药的患者受益

  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中,我市采取了集中诊治和属地治疗相结合的办法,为了扎扎实实的贯彻工作,让患者从中医会诊诊疗中获益,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卫健委要求,潍坊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牟作峰和院长苏茂全进行了全面部署,副院长嵇克刚担任中医专家组组长,采取了人盯人,分组包靠的工作办法,共分为三个临床小组。

  中医专家会诊小组分头行动和集中讨论相结合,到定点医院实地掌握病情,同时每天通过远程会诊、微信等方式至少一次与包靠医院进行联系,对于危重患者,随时保持和其主管医师进行沟通,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

  20多天来,中医专家会诊小组专家只要一接到电话,放下手头工作就出发,赴诸城、临朐、高密、寿光等县市区会诊,有时候医院来不及派送车辆,专家组二话不说自己开车就走,顾不上吃口热饭喝口热水。

  2月15日大雪纷飞,道路封闭,嵇克刚组织专家组通过远程视频为高密人民医院的5位患者患者进行了会诊,下午唐可清、尹庆卫、张学正、姜伟洲四位专家冒着严寒,顶着飞舞的雪花来到阳光融和医院,为在那里收治的4例危重患者和27例轻症进行会诊。

  截至目前,我市中医诊治小组共为新冠肺炎患者会诊近150人次。通过我市中医抗击疫情专家组的共同努力,全市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药利用率达80%以上,绝大多数服用中药的患者从中获益。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