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群防群治赢网格化疫情防控战

2020-02-21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好,请问您昨天体温多少度,有没有接触外地返乡人员?”正在打电话的王世彩每天都要确认她包联的人员信息。从大年初二开始,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的王世彩结束了休假,对包联的市南社区教师新村小区挨家挨户地打电话、登门走访,登记住户(租户)人员的身份、返乡路径等信息。“要登记家里常住有几口人、是否出租房子、出胶人员他们从哪里返乡、是否去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疫区人员、返程路径是什么……”王世彩掰着手指头细数自己每日的工作任务。

  在阜安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阜安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形成了联防联控局面,确保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广泛发动公安民警、辅警、网格员以及社区(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物业人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继续实施“地毯式”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社区(村)管理。强化对返乡(城)人员和其他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规范体温检测等措施,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立即送诊排查,做到人员底数清、健康状况清、出入行踪清,严防脱离管控、隔而不离。对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可疑症状的非重点人群,立即安排到医疗机构就诊。发挥好社区(村)医生在社区防控小组中的专业作用,及时为工作力量薄弱的乡镇和村调整充实相关人员,确保基层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从年初到现在,网格员们一直默默坚守着自己的“网格”责任。因为责任,他们又有了很多的身份,有入户宣讲逢人“演讲”的宣传员身份,有入户录档逢人“调查”的排查员身份,有免费帮户主采买的“配送员”身份,还有值守入口登记消毒的“守护员”身份。

  市南社区书记黑振兰就是其中一员,每天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战,她说:“因为我们是社区书记,我们有将管辖区群众服务好、保护好、管理好的责任。只有我们和群众一条心,众志成城,不落一户、一人,这次疫情防控战才能打好。”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佳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防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