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在行动

2020-02-22 19: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对当前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用责任和爱心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信息全畅通,防控“日报告”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师生通过钉钉、微信、QQ等通讯工具强化联系,及时传达通知、收集信息。学院建立“日报告”防疫制度,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对所属师生进行每日排查和汇报,至今持续零疫情发生。学院每天都要对全院310余名教师、11000余名学生的健康情况进行摸查,也要对在14天内返潍的教职工体温进行监测,并将信息汇报给省厅和有关单位。

  机电工程系是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学生人数最多的系部,有着76个班级共计4001名学生,负责汇总和汇报该系部信息的是杜振兴老师。针对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杜振兴老师总结了三条经验,一是强化网格化管理,将工作化整为零,明确任务分配,促进师生高效协作;二是多渠道执行工作,灵活运用网络工具进行联络和问卷调查;三是互相支持鼓励,增强信心,保持工作热情。党政办公室主任仵强说:“数据统计工作任务量重,时间要求紧张,多亏了全院310位信息员师生的通力合作,我们才能及时、准确的完成报表。”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为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教务处制定了《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段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学生工作处制定了爱党爱国教育和德育教育方案,学院团委公众号开办“青年大学习”栏目,各部门和系部通力协作,共建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现代制造工程系召开教师网络视频会议,开展网上教学。

  2月下旬,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线上教学全面展开。各系部班主任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帮助学生巩固法律纪律意识、生命健康意识和科学意识。专业课教师通过直播教学、辅导答疑、自主学习等方式进行教学。教师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教学和管理,师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家校沟通渠道。教师在家不离教,学生在家不停学,师生们共同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响应“宅家”隔离号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上面试,无忧入学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原计划在2月底进行2020年春季新生面试入学工作。疫情当前,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帮助新生及家长消除疑虑,学院自2月21日开始进行网上面试和录取工作,报名学院的考生在家也能面试入学。

  

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苑龙军对新生进行网络面试。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各系部负责面试的老师及时联系本专业报名新生,在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后,通过电话沟通、视频交流开展面试和测试,向面试合格的学生发放电子版入学须知,并指导学生用微信办理缴费。学院副院长、招生就业办主任解成联说:“网上面试可以很好的响应国家政策,有助于疫情防控,而且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可以提高面试效率。但是网上面试的准确性与常规面试存在一定的误差,我们将严格审核。”

  

海洋生化系教师葛成雷对新生进行网络面试。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既有按照要求“宅家”的抗“疫”者,也有根据需要冲锋在前的战斗员。他们秉承工院精神,争当家园安全守护人,冲在一线,无私奉献。校园里,21位教师及家属积极报名加入学院采购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校园里的教职工购买生活用品。校园外,工院人的身影闪现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服务岗位上,他们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力量。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西南街社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神汤沟村分别发来了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印刷工程系学生陈竞、于滨的志愿防疫工作事迹材料,高度赞扬了两位青年学子在疫情面前奋勇担当的精神风貌。信息工程系的王梦杰同学在2月15日加入了潍坊市梨园社区志愿者组织,帮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排查。谈起起自己的志愿者工作,王梦杰感触最深的是社区接线员工作。当她接起电话回答居民问题和疏导居民疑虑时,她深切感受到青年一代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

  

信息工程系15级计算机网络班的南凯同学在昌乐县红河社区做防疫志愿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