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胶北:36小区挂图作战编织防控密网

2020-02-27 20: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天一大早,胶州市胶北街道各居委会主任手里都拿着一张“作战图”对网格排查、居家隔离管控、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任务进行核查。“每天的疫情监控数据,都必须严格核对,准确无误上报,居家隔离的楼栋必须做到随时掌握动态信息......每一项工作都不容忽视。”北关锻压居委会主任刘同伟说。

  据了解,胶北街道面积108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1万。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针对胶北辖区36个居民小区的不同情况,有的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有的小区属新建成入住情况不稳定的,有集住宅、商铺等为一体的,其中还有相当体量的出租屋,情况十分复杂。为此,由处村建设中心牵头,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全员统一思想,以“吃住在一线,打好阻击战”的决心全力以赴。他们利用平时工作的卫星图片作为底图,制作出居民小区防控作战图。从图上,记者可以清晰的看到用不同的标记,详细标注除了各个小区的情况以及部分路段的卡点和道路封闭的情况。

  “通过这种方式一目了然,方便我们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快速应对和处理。”北关处村建设中心主任王天金向记者介绍说,“在前期绘制作战图,我们充分发现人才、利用人才,由一名建筑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同心协力完成绘制,这样不仅是夯实了‘一图四台账’的坚实基础,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我们每天摸排后回到办公室,都会将小区存在的问题分析汇总,及时更新上面的数据和卡点布局,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他们还将防疫作战指挥室的分工和职能做成树状图,详细罗列出每个小区的基本情况、管理难点和责任人等。“我们将每个小区视为一个阵地,每一个阵地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并发动小区党员、业主积极参与防疫。”副主任王君波如是说。起初,部分业主并不理解,他们便“追”在业主后面测量体温,又苦口婆心地讲解与宣传。业主们对这些勤劳的“面孔”越来越熟悉,终于理解了他们的“良苦用心”,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区的防疫队伍中来。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李永泽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防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