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丨瞧,胶州邰家村这群暖心的人

2020-02-28 10: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们村之前就有一个志愿者团队,这次疫情爆发后,更多的人加入了我们的志愿队伍,为了便于管理我们把这些村民分成了三个团队,分别是青年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突击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胶州市胶北街道邰家村书记王奕洪介绍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悄然蔓延,从武汉到全国,牵动人心,无数党员干部和普通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冲在一线,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的责任牢牢扛在了肩上。胶北街道邰家村按照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应对当前疫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邰家村村书记王奕洪带领村干部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冲锋在一线,吃住在卡点,日夜在检查点值班值守、巡逻,入户排查。“为了严抓源头防控,扎实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工作,我们采取了24小时轮班制度,在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上报外来人员信息。”村文书王世军说道。

  



  “大学生青年突击队”也积极行动,自动分为4个小组,分别担负着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工作。“我们虽然年轻,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但是也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在用村庄的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大学生王福欣说道,“用大喇叭宣传能在最大范围内引导广大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不甘落后,成为邰家村疫情防控队伍坚实的后勤保障,一日三次轮流为卡点送餐。平时就主动照顾村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的她们,在疫情发生后更加用心,担负起为他们采购物资,测量体温,日常消毒等工作。“在一线我们帮不上啥忙,做好后勤保障没啥问题,这大冷的天总不能让他们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妇女代表王祖华说。

  除了身体力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邰家村的村民们还自发地为武汉捐款捐物,两天的时间,村党员、两委班子和村民的捐款金额就达到了75000余元。“疫情防控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作为一位普通村民,只想着为大家做点贡献,奉献一份小小的力量,和大家一起打好这一仗!”已经有45年党龄的70岁老党员王奕孝说道。

  



  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全面恢复交通运输,卡口撤销,防疫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为切实做到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也为了更好的开展防疫工作,邰家村制定了新的出入制度,“我们倡导大家要理解志愿者,每户自行报告每日的体温,一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我们村有专门的车辆,运送村民去指定的医院就医,既能打消村民的顾虑,也能避免交叉感染。”“对于返回的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实行了报备制度,每个志愿者网格员都负责一定数量的外来务工人员,首先让他们居家隔离14天,并签订承诺书,隔离期满后经审批才能复工。”王书记介绍道。

  



  疫情面前,这个仅有200多户人口的小村庄,展现了少有的凝聚力,充满了团结与善良,“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以及所有积极付出的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武汉加油。”村民于学智说。

  疫情当前,更显担当。邰家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邰家村村民无私奉献,用行动诉说着大义。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冯婷婷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暖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