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双山580”暖心服务 “撑企”复工复产

2020-02-28 10:3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8日消息  2月10日20点,双山街道率先启用企业复工复产调查问卷,统计企业复工情况并开展企业自查公示承诺,短短几天时间,街道共有千余家企业完成“预复工”准备。从前期细化复工准备关,到如今优化复工指导,双山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双山街道全力支持并组织发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从“一路小跑”到“马力全开”,截至2月26日,双山辖区累计实现901家企业复工,返岗人数7500余人。防疫和复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容易,而双山街道将“两难”变“两全”的工作底气来自于前期积蓄的能量。

  街道领导班子全员一线服务企业

  街道党工委牵头,班子成员按着职责分工成立企业防控组,从大年初二起提前摸底企业,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率先对辖区商务楼宇及产业园区开展复工前集中消杀;提前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对照表,“清单式”明晰操作指引;从严把好员工返岗关口,严密防控疫情,确保返岗员工身体健康。双山街道以最快的速度应对疫情的变化,紧紧把握宝贵时间窗口,紧锣密鼓推出一步步举措,成为“撑企”的底气。

  

街道领导班子全员一线服务企业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复工,是摆在全体双山干部面前的考题。”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甘荣说,“答好这道题,需要摸底企业困难,做好服务文章,绝不只是等政策!”

  2月10日复工当天,双山街道复工服务专班全员下沉一线,到挂点企业逐一“把脉”,协调解决缺员工、缺资金、缺设备、缺物资等问题,积极创造条件助力复工复产。据悉,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将一直持续,这是双山街道助企服务率先起跑的又一举措,主动作为、加快作为、有力作为成为街道的工作底色。

  全力助企“招兵买马”保复工

  面对企业的“用工荒”,双山街道从源头着手,实行“三步走”: 纾难——点对点了解辖区企业存在的困难短板;解困——牵线辖区商会,对接企业复工需求,释放员工产能;搭桥——联系人力资源公司“招兵买马”,补足用工缺口。

  据悉,街道前期细化复工准备关工作,再提速优化复工指导关,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时间。

  

对接企业复工需求



  双山街道人社中心积极打造网络服务平台,推出“@+”线上服务,主动联系企业加入街道助企微信群,采取一对一视频方式,将远程操作与现场指导相结合,优化工作流程、让市民足部出户、就能完成预约、登记、受理等服务。“给你们点赞,有你们的服务,我们心里踏实”。屏幕出现的一个个点赞表情包,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

  “不做锦上添花,而要做雪中送炭。”双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卜涛说,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为企业“撑腰”“做主”,及时收集企业意见,纾困解难搭桥是当下之要务。

  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

  目前,双山街道辖区有2处在建停工工地,3家施工单位。根据市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部署,双山街道全力支持,引导辖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对辖区现有的2处在建停工工地开展全面的实地排查,督促工地做足防疫准备,指导工地有序开工。

  自1月22日开始,双山街道就对辖区所有在建停工工地开展全面的实地排查登记,每日监测体温,实行“日报”制。

  

督促工地做足防疫准备,指导工地有序开工



  此外,街道还要求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线上向施工单位及施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要求施工单位全面了解工人在春节期间的行程、接触史并做好详细登记,严密监测建筑工地的日常消杀等工作。

  “见字如面”的“双山580”

  “你好,我刚从广西返青,公司要求我们返青后要自行居家观察14天,并由社区开具居家观察和解除医学观察相关证明后才可以正常去上班,请问是这样吗?”

  2月7日,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杨先生在业主群问。群内的“双山580”服务管家第一时间联系负责该网格的社区网格员。网格员随即对杨先生进行电话随访,确认其情况后,告知其要自行居家隔离14天。这14天里,“双山580”服务队员每天主动为杨先生帮购生活物资、处理垃圾等,14天后,社区、公安干警、医生组成随访小组带上《观察记录表》《告知书》《随访对象情况登记表》《体检登记表》等文件上门,仔细为杨先生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目前,杨先生已完成居家观察,顺利复工。

  

“双山580”服务队员每天主动为杨先生帮购生活物资、处理垃圾等



  自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双山街道发动社区党员、网格员、“党建合伙人”(辖区企业商铺)、热心居民等主体力量,组成“双山580(我帮您)”便民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帮购物资、帮取快递、帮倒垃圾、帮助复工、帮缓压力、帮解问题”等“我帮您”暖心服务。截至2月25日,已累计帮助居民83人次解决需求112项,并手写76条不重样的关爱留言随物资和快递一起为居民送上门。

  通讯员 王馨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复工复产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