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阜安:单体楼座巧自治开创防疫新方式

2020-03-02 12: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州市阜安街道共有183个小区,其中单体楼座式小区70个。由于单体楼座式小区存在着无物业管理、居住人员复杂、出租户多、进出口多等现象,给防疫工作带来极大难度。针对这种现状,阜安街道充分发挥居民自治自管作用,创新实施单体楼座自治,实现内部巡查、邻里守望、自治自管的良好效果。

  



  迅速行动,锁好防疫安全门。疫情伊始,阜安街道提前谋划,充分发动单体楼座居民实行自治防控,以单座或两三座邻近的楼为单位成立防疫小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楼内居民纷纷报名,踊跃加入到防控小组的队伍中来,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防疫小组与街道工作人员一道将多余的出入口封闭,只留一个出入口,在出入口配备带锁安全门,并根据户数发放统一钥匙。根据要求,每户居民只能配备一把钥匙,进出之后应严格锁好门,从根本上阻止外来人员进入。

  周密部署,筑牢防疫安全网。为有效管控疫情,防疫小组人员详细摸排楼内居民人数、户籍等情况,建立专门的微信联系群、电话簿,及时联系,确保沟通渠道畅通。一旦发现外来人员、外地车辆等,将立即向社区及相关部门反映报告。社区工作人员定时对单体楼座式小区锁门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处理。

  加强宣传,防疫措施进民心。为了让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落实,针对单体楼座式小区外来人员多的情况,阜安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定制了专门的联防联控宣传牌,督促小区居民锁牢安全门;在醒目处张贴好各项文件精神、宣传画册;第一现场向出入居民解释各项防疫要求、注意事项;第一时间发声传播官方消息、疫情信息,用权威部门宣扬的事实案例止谣、辟谣。通过开创自治自管新方式,筑牢社区防疫安全网,守好居民楼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慈晓慧 武琳)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阜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