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税务:着眼“三力”防范风险 执法督察服务大局

2020-03-02 15: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青岛莱西市税务局督察内审职能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本着“查究并举 堵漏补缺”的内控管理理念,着眼“三力”防范风险,促进疫情期间各项税收政策落实落地。

  着力优惠政策落实开展税收执法督察。疫情期间,莱西市税务局以内控监督平台为督察工作的有效抓手,注重系统中未按规定落实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及发票管理等监控指标的实际运用,定期扫描监控,对系统推送的疑点问题,利用金税三期和大数据平台,认真核实,督促整改。同时,加强与纳税服务部门和税源管理部门远程沟通,查看问题发生源头,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范问题持续发生。据悉,为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莱西市税务局将“未按规定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未按规定期限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未按规定进行发票票种核定”等十个指标纳入内控监督平台,提取问题数据,共落实问题29户次,发票内部快反核实问题6笔,已全部整改。

  着力核查手段完善督察工作。对于内控平台推送、青岛市局及本级执法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各类执法疑点问题,莱西市税务局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上级部门对相关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到执法疑点的核实过程中,督察人员查询大数据,形成初步核实结果,再通过电话、微信了解验证,开展互不接触核实,同时通过内控监督平台进行推送和反馈,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落实和相关人员的健康安全。

  着力数据分析梳理问题点,有的放矢开展督察。为提高工作效率、加深督察工作力度,督察人员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分析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点,针对问题点所涉及的征管数据,寻找发现问题所需要的数据信息痕迹,利用数据信息对应的后台表单证书,形成具有逻辑关系的数据指标,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信息化执法督察。目前已梳理出未按规定对提供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问题、未按规定落实延长申报纳税问题、未按规定对疫情影响下的逾期申报行为进行处理等问题点,形成问题指标,用于扫描、发现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执法问题。

  下一步,莱西市税务局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税务担当。

  通讯员 徐翠红  半岛网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