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公安民警奋战“疫”线 党员带头行动做“硬核”逆行者

2020-03-05 17: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5日消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形势严峻。青岛市崂山区公安分局积极组织引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做防疫最美逆行者,充分发挥“最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亮。

  有多年刑侦经验的他敏锐排险

  庞丕君,刑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

  2月2日,得知分局要组建第一批“党员突击队”的时候,感冒尚未痊愈的庞丕君,主动请战要求到抗疫一线。而就在此前他因重感冒高烧十天,距他退烧也就一天不到,面对同事的担心,他拿出医院的检查结果宽慰大家自己已经基本痊愈,可以胜任突击队的各项任务。在生病期间,他就每天上网关注疫情发展,并在第一时间就向武汉捐款。他说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而现在能够到青银东检查站一线守护青岛,是使命,更是光荣。

  

庞丕君



  2月20日24时许,正在青银东疫情检测站执行任务的庞丕君丝毫没有懈怠,在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重点疫区的客货两用车进入青岛东疫情检测站准备入青时,立即将该车辆拦截,并带至复检区进行详细检查。经询问,车上人员为滕某望(男,40岁)、杨某红(女,36岁)、滕某豪(男,11岁)一家三口,三人称19日中午从重点疫区出发来青岛务工,并出具了三人当地村委、公安局的证明以及医院检查无异常的记录,且经检测体温正常。

  有着多年刑侦经验的庞丕君敏锐觉察到异常,该车由重点疫区到青岛不管是时间还是高速出口都不太符合常理,随即将该车辆及人员进行管控,并迅速将情况报送至检查站领导和区卫健委。随后,庞丕君对三人进行详细询问,滕某望终于承认此前车上除了自己一家三口外,还有自己的姐夫谭某俄,因谭某俄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曾在跨海大桥收费站被劝返,后四人绕道行至青银高速彩虹桥附近时,谭某俄下车翻越高速公路护栏,步行至崂山区沙子口。

  了解该情况后,庞丕君迅速电话联系谭某俄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说终于让其在2月21日2时许回到青岛东检查点。并立即对谭某俄进行详细核查及检测,均无异常。随后,庞丕君协助区卫健委一起将四人送至区指定隔离点,及时消除一起疫情隐患。

  “望闻问切”护平安

  刘永健,王哥庄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

  在做好片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刘永健创造性的探索出“望、闻、问、切”四步出警现场工作法,取得良好效果。2月10日16时许,所里接到报警,该社区一处疫情管控封闭设施被一辆灰色别克轿车撞坏,现场嫌疑车辆逃逸。当天担任110巡逻岗位的刘永健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处置。

  

刘永健



  望:他对现场进行了认真勘察,确认了嫌疑车辆的逃逸方向和大致路线;闻:他在现场对周边群众展开走访调查,搜集线索;问:他详细询问了该处防控设施的设置目的、具体时间等相关情况;切:他来到社区警务室,调取了事发地点周边的监控视频,并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车牌号码、品牌、行驶路线等关键证据要素。最终,通过他的一系列调查取证,在距离事发地点约1公里外的一处隐蔽地点发现了该嫌疑车辆。

  经过进一步调查,原来驾驶员高某是临近社区的村民,当天图省事想抄近路回家,由于车技不熟练加之路况不熟悉,在突然发现前方道路设障后因反应不及而将路障刮倒。由于心慌害怕,驾车逃窜至隐蔽处,后又下车徒步回到家中。听说民警刘永健这么快就锁定并找到了他的车,只能迫于压力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一起可能在疫情防控重要时期造成恶劣影响的敏感案件,就这样被刘永健化解与无形。

  工作中,因为长时间随访核查,参战人员普遍感觉身体疲惫,刘永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认真分析了日常同事们因工作量大、精神压力重等出现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充分发挥特长,通过配以各种养心护体、凝神聚气的中药材,每天坚持为同事们煮保健茶,贴心举动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誉。

  他确保了基础信息的真实有效

  侯鹏,中韩边防派出所辅警,社区内勤。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由于中韩边防派出所社会随访量大、重点敏感部位多、社区登记检查点广、社会面基础管控难度大,并且有很多夜间推送的随访任务。侯鹏主动承担人员排查的任务分配、信息研判、汇总上报等工作,连续20余天坚守岗位,累计加班加点110余小时,汇总整理上报1000余条随访信息,研判各类信息200余条。

  

侯鹏



  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多、九小场所多、人员流动大的实际,侯鹏辅助所里制定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整合网格员物业等群防群治力量、上门排查、约谈相结合方法。对300余家日租房、网约房、旅馆等场所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摸排管控,逐一核实经营状态和入住人员,对500余处出租屋进行登记检查,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作为基础大排查基础管控平台的专管辅警,侯鹏完善旅馆业台账、汽修业台账、打字复印店台账、寄递业台账等共计300余家,确保了数据真实有效。

  通讯员 刘海青 半岛网记者 高哲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疫情 崂山公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