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合肥路街道:95后小伙谱写抗疫“青春之歌”

2020-03-07 10: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7日消息  “停车,敬礼,测温,放行”,平均15秒的车辆通行速度让下班高峰时段的福岭小区不再拥堵,通畅的背后是以庄子超为代表的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延兴路社区一线防疫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

  

庄子超



  95后小伙 5年老兵

  撕掉长辈们眼中对95后沉迷二次元、手游、vlog等印象标签,1996年出生的庄子超是一个元气满满的正能量青年,学习强国是每日必学的功课,最爱的消遣是看BBC原版纪录片,偶尔也会在美食博主的指引下去打卡网红店,为数不多的几条朋友圈分享也满是对部队的怀念。受家中长辈影响,他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报国的理想。2014年高考结束后,当他得知大学新生可以保留入学资格参军的政策后便立刻到人武部报了名,进入原济南军区某部服役。2019年9月退役后返回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系重启学业。退役不褪色,小庄一直保持着在部队时的生活习惯。寒假期间,每天7点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笔记本电脑观看央视疫情直播,每天下午三点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更是他“必刷”的节目。疫情的快速蔓延让他这个“老兵”坐不住了,他想把自己曾在全军预提卫生士官集训那半年学到的“战场与现场急救防疫知识”利用起来,竭尽所能守护自己的家园。

  

脱下戎装,依旧不忘初心



  昔日戎装 不忘初心

  2月5日,小庄看到合肥路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社区一线急需防疫志愿者的招募令”,让小庄热血的心沸腾了起来,立即打电话到社区报了名。当得知服务内容是在小区门口站岗测温,他便把本来要留作纪念的冬季军服找了出来,再配上防寒靴这样的装备能保证他在室外连续站两个小时不会冻透。为了不给社区添麻烦,他将曾在部队参加防疫演习用的可拆洗式防护面罩也找了出来。

  “口罩现在不好买,这个防护面罩的滤芯可以买到,跟普通口罩效果一样,只是面罩看起来有点夸张,我怕吓着居民。”小庄笑着说。戴上他网购的护目镜、防护手套、喷雾式消毒液,从家步行1.7公里20分钟赶到上岗的位置。军装左臂上的关针是他特意从母亲针线盒里找出来的,这样“疫情防控”的红袖标就不会掉下来。

  “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即使退役无论何时我都是人民的子弟兵,为群众站好岗是我的职责。”小庄坚定地说。这个07式荒漠迷彩军服再配上志愿服务红马甲的身影,让小区每个下班归来的人感受到了一份暖意和安心。

  四个军礼 一声感谢

  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小庄值岗的开放式小区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为提高小区车辆通行速度,他坚持使用规范的交警手势引导车辆接受检查。

  小庄坦言:“我以前在部队干过警勤,深知这个手势的好处,嘈杂的室外环境会影响言语沟通效率,用标准手势驾驶员一看就明白,可以提高通行速度,为了能早点回家大家都很配合。”但是小庄说的大家也有例外。2月23日下午,一位女司机拒绝体温检测硬闯门岗。小庄向其行了一个军礼并说:“请您配合。”该女司机不客气地表示:“就是给父母送个饭,测什么测!”便继续往里进。小庄又向她行了一个军礼:“请您配合。”闯关的女司机赌气道:“你算什么东西,我就不测,你能把我咋地!”还是不配合测温执意要进。小庄挡在她面前又陆续向她行了2个军礼,小庄的执著最终打动了该女子并配合进行了测温。

  测温结束后小庄的一句“感谢您的配合”,让周围路过的百姓向他竖起了大拇哥。小庄说:“我理解那位女士刚才不理智的举动,疫情让人心理焦虑,许多人需要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当兵的不怕流汗流血,更不怕受委屈。”疫情期间,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街道、社区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防控岗上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在走街串巷落实防疫宣传、人员排查、清洁消毒、登记测温等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理解和质疑的声音。面对这些,志愿者们选择了像小庄一样,耐心细致向居民进行沟通、解释和劝说,疫情不退,志愿者就不退。

  家家相连  聚力抗疫

  晚高峰在外面守护百姓的“大家”,回到和父母同住的“小家”已是晚上7点多了。在小院里脱下军装,所有装备挂起喷洒一遍消毒液,他才敢放心进家门。父母早已为他准备好晚饭,所有的担心与挂念都化作一筷筷夹给他的饭菜。此刻一户户小家的温馨惬意、欢声笑语、健康无恙源于许多像小庄一样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军人、社区志愿者的守护。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向前。一碗热姜汤下肚后小庄稍感疲惫,看着4年前荣获优秀士官嘉奖的照片,回忆起退伍那天的情景:“我们连每个人都哭红了双眼,但是我们立下誓言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必能胜!”

  待到山东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小庄将回到大学校园继续学业。感谢小庄,感谢所有奋战在“疫”线的志愿者们,有你们的尽心守护,换来的是万家的安心和放心。在这个从30后到90后并肩作战的防疫阵地上,千千万万个像小庄一样的志愿者正在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

  通讯员 夏慧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