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缨自愿出战 战疫志愿者构筑群防群控城墙

2020-03-13 10: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3日消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金门路街道有许许多多普通人站了出来,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贡献着力量。他们是老党员、是退役军人、是物业工作人员,但此时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自愿出战,成为防疫一线不可或缺的“战士”,构筑着抗击疫情的群防群控城墙。

  退伍军人 冲锋在前

  栾敬先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他便主动到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报到,每天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人员信息核实、流动人员排查、返乡人员监控、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一系列的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全面提高疫情防控成效。

  

栾敬先



  “我曾经是军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冲锋在最前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栾敬先不计报酬、挺身而出,与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也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精神践行。

  日查夜巡,认真热爱

  4万步,16个小时,这些数字记录着张林望一天的巡查情况。作为三明路社区的战疫志愿者,他白天要进行楼道消杀、网格巡查、返青登记和上门摸排工作,夜巡开始后,他担心社区在短时间内安排不开人员,便第一时间向社区“自荐”参加夜班值守,成为了第一批“守夜人”。

  

张林望



  “我爱人也在一线坚守,我报名做志愿者可以和她并肩作战。”张林望的爱人是三明路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冯雪梅,一直在战疫的最前线奋战,“全力支持、携手战疫”这也是张林望用自己还未复工的休息时间做志愿者的原因和动力。迎着朝阳出门、伴着月色归家,虽然患有腰间盘突出,但张林望却以无限的热爱投入在志愿者工作中,这份认真与干劲也感染带动着更多的人,在这场战役中走的坚定无畏。

  组建队伍 勇挑重担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带来了更大防控压力,逍遥社区居民袁强本第一时间勇挑重担,在社区党委和众多热心居民的大力支持下,短短两天时间便组织了50多位居民,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把守在小区的两处监测点,让开放式小区可防可控,也为社区防控提供坚实力量。

  

袁强本



  针对疫情防控中的管理难题和实际情况,袁强本率志愿服务骨干先后成立了后勤捐献管理保障组、围挡巡视修补组、执勤排班组、休班机动组等工作小组,大家各司其职,忙而有序。而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大的袁强本,因常年被腰椎疼痛折磨,便在值班巡逻中用宽宽的护腰板把腰部扎紧,同时主动联合几位志愿者,顶风冒雪承担起最为艰苦的夜间执勤岗。“我得以身作则。”这是袁强本对自己的要求。

  “前来报到,听候安排”

  正月十六,解除自我隔离的第一天,大尧社区退役士兵、党员郑树德同志自带干粮来到了社区。“关主任,王主任,郑树德前来报到!有需要我的岗位,我随时听候派遣!”因为抗击疫情需要,大尧社区全员发动,各类人员队伍几乎全部下沉到网格,但一个不显眼却很重要的岗位——社区大厅值班员,在人员安排上却极为紧缺。郑树德的加入,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郑树德



  郑树德报到的当天起,就值守在服务大厅门口,担负起为来往人员测体温、登记的任务,确保不漏一人;遇有搬运物资等重货累活,更是撸起袖子冲上前,“我是爷们儿,我来。”这句话让连续作战有些疲劳的工作人员们时常感到温暖和感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不遗余力 守护家园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凡。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天山华庭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陈鹏毅然返回工作岗位。1月29日,他便按照天山社区制定的人防、技防、物防、心防的原则扎实开展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预案、协调防疫物资、小区消毒消杀,他不遗余力;加强执勤值守、宣传防疫知识、掌握业主动态,他尽心尽责;摸排登记信息、定期抽查回访、跟踪问询核实,他全力以赴。

  

陈鹏



  疫情期间陈鹏的爱人已经怀孕待产,为了保证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受影响,他吃住在物业办公室,将爱人交由父母照顾。直到爱人进入产房,他才匆忙赶到医院进行陪护。在陪护期间他仍不忘防控工作,爱人出院后,他放弃陪护产假,又重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陈经理在,我们业主住在这一点不担心。”小区业主的评价,便是对陈鹏最好的肯定。

  乐观热情 爱心奉献

  王淑青,金门路街道4s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银川西社区海牛花园的支部书记。平日里她为志愿服务活动奔走忙碌,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她根据社区的要求,又“闲不住”地投入了基层一线。逐家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尽心尽责宣传防疫防控知识,风风火火又时刻挂着满脸笑容的王淑青,其实心脏做过搭支架手术,忙碌与劳累是她身体的大忌。丈夫经常问她身体吃得消吗?王淑青的回答却是那么轻松:“我是一个党员,这个时候有什么可犹豫的。”

  

王淑青



  面对疫情,王淑青作为支部书记,带头捐了五百元,截至目前,她已经通过多个渠道先后捐赠了共计一千七百元。她表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一句实在话,帮助武汉就是帮助自己,大家好了才有我们小家。”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