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队进村做调查 关心村民健康状况(图)

2012-07-29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队员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28日,记者跟随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岛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的89名大学生及老师组成的医疗扶贫队来到临沂临沭县玉山镇西朱仓东村,除了进行义诊外,来自10所高校的队员们就各组课题分别入户访问,并进行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的调查。记者跟随他们入户访问发现,看起来简单的问卷调查要想做好实属不易,队员们高温下滴着汗水入户访问,还要不时防范村民家中的狗。

    做调查硬着头皮进猪圈

    记者了解到 ,本次医疗扶贫队由来自10所高校的老师和同学组成 ,他们被分成四个组。队员们不仅承担着义诊的任务,还各自承担着调研课题。据介绍,每天上下午各个组的分工不同,有的组进行义诊活动,有的组入户进行课题研究和对农村卫生状况的调查。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第二组的队员到村民家中进行“农村生猪业由分散到集中饲养的可行性调查 ”。当天,记者跟随队员们冒着高温徒步在村里寻找养猪农户进行调查 。为了对一养殖场进行调查 ,有些队员们更是硬着头皮进了猪圈。

    记者看到,调查中,队员不仅关心养殖问题,还对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问询并给出建议。

    路边站着开会提醒防狗

    “这种水管直接通到猪圈里,可以对其他农户进行推广。”对于一些农民发明的小工具,队员周海城拍照记录下来,“我发现问卷中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调查的时候要多问一点。”另一名队员许柯说,比如问养猪收入的时候要问到最近三年的,因为每年的情况有所不同。

    上午11时许,二组的队员们冒着高温在村庄中间的一处空地上开起了临时会议,带队的青大医学院老师周胜利对队员们的调查情况进行了问询。“对于村民的养殖模式可以提出一些改进的方式,比如一些小工具的使用等。”在交流过程中,不时有队员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而周胜利老师更是就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学生们进行提示。“入户过程中我们尽量让村民带着我们去,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尤其是很多农户家中都有狗,一定不要紧盯着狗的眼睛看,要防着点。”

    “少盐少油”挂嘴边

    “大娘,您哪不舒服呀?”下午3时许,第四组队员对前来义诊的村民随机进行个人健康的调查 。“我们几个人都有高血压。”“这个就要少吃盐,少吃油。”青岛大学医学院大三学生周欣蓓说完,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在调查中她已经对很多村民说过这句话了。

    记者了解到,四组的课题是“临沭县多发病与常见病的调查分析”,调查研究中他们发现在临沭县患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尤为多见,此外还有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白内障、痔疮等。“村民普遍存在吃盐过多的问题。”周欣蓓说,调查的时候几乎每个队员都会脱口而出“少油少盐”。“调查结束后我们会形成报告上交,给村民提供有益指导。”

    文/图 记者 郝园园 本报通讯员 林小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疗扶贫队 健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