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塌方砸断九条电缆 造成市区北部大面积停电

2006-07-23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2日凌晨,遵义路附近一桥梁施工单位由于违章作业,造成岛城一电缆沟塌陷,9条电缆不同程度受到损伤。

埋了18根电缆排管的电缆沟塌陷了约30米长

    半岛网7月22日讯(记者 陈新坦 通讯员 刘建光) 今天凌晨,遵义路附近一桥梁施工单位违章作业,造成岛城一埋了3条35千伏线路的电缆沟塌陷,9条电缆不同程度地受到损伤,李沧北部、城阳南部居民区、企业因此大面积停电。据悉,此次事故是本市今年最严重的一起外力破坏电力线路事故。

九条电缆受到损伤

    “遵义路上的电缆被挖断了,我们这里停电了。”今天上午,李沧区部分居民向记者反映了此事。

     9时许,记者根据市民反映来到事发现场,在遵义路南侧的河边围着大批施工人员。记者发现,一条长约30米的电缆沟已经完全塌陷,电缆外绝缘层排管已经破裂,数条直径约5厘米的电缆线裸露在外面,并有明显的放电痕迹,现场一片狼藉。在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的指挥下,一台挖掘机和十余名工人正在加紧抢修。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处是楼山后河,事发原因是一单位在建桥时野蛮作业将埋在地下已经运行两年的电缆沟底部掏空,造成电缆沟整体塌陷,导致内部3条线路的 9条电缆全部损伤,造成重大停电事故。

李沧城阳大面积停电

    市供电公司线路一工区的徐强向记者介绍,事情发生在今天凌晨4时左右。此处的9条电缆线都是 35千伏的输电线路,分别是黄山甲、虎天、黄楼乙线。“城阳区南部、李沧区北部的居民和工业用电都停了。”徐强说,该电缆沟内他们共设立了18根电缆排管,其中有 9根被目前的线路所用,其余 9根为预留,此次事故中这些排管全部断裂,一工区两座 35千伏变电站和莱茵化工厂、流亭国际机场等 7个重要用户,以及青岛钢厂以北、城阳区南部,东至308国道、西至青黄高速路的区域居民家庭全部停电。事故发生后,供电公司迅速启动了反事故方案,将这 3条线路所带供电负荷调至其他线路供电,抢修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修,到上午 10时左右,停电区域部分临时恢复供电,事故现场正在加紧抢修。

施工不规范导致塌方

    建桥为何出现塌方事故?对此,此工程项目法人、青岛某建设公司孙总经理向记者介绍,正在施工的是楼山后社区连接遵义路的一座拱桥,他们在施工中发现了电缆排管,打算设立支架将电缆支起再施工,谁知刚在西头支起一个支架,东侧的还没来得及支撑,由于支架底部淤泥塌陷,导致电缆排管下沉断裂。

    孙总经理表示,此次事故主要是施工措施不当引起,该公司将追究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责任。

居民无奈外出纳凉

    今天上午,在李沧区刘家新村,记者发现,不少居民都出了家门,聚集在小区的阴凉处乘凉。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平常上夜班,今天早晨刚睡下,忽然停电了,原来开着的电扇不起作用,热得无论如何也睡不着了,只好出来乘凉。其他居民也都表示,因为停电无法开电扇和空调乘凉,只好到户外凉快。

    记者在附近某化学公司看到,该企业因为停电而让工人临时放假,“我们正在加紧生产,停电让我们生产中止,估计能有不少损失。”该公司一位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附近不少村庄和企业都已经停电。

去年挖断20余次电缆

    据市供电公司统计,此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电网损失电量20余万千瓦时,间接损失无法估计。仅青岛供电公司线路一工区管辖范围,去年就被施工单位挖断12次电缆,全市去年被施工单位挖断电缆20余次。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提醒,施工单位遭遇电缆线,如确实需要动,需到供电公司登记,眼下正值夏季用电高峰期,电网负荷较大,各主要供电线路已接近满负荷运行,一旦事故扩大,会波及整个青岛电网的安全运行,给全市正常供电带来影响。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施工管理,保护好电力线路,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今天下午,记者从市供电公司和施工单位了解到,施工单位、监理公司正配合供电公司加紧抢修,预计今天深夜,抢修工程将全部完工,附近居民和企业将恢复供电。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违章施工 停电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