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吨重挖掘机雨夜失踪 警方鏖战20余天擒获嫌犯

2006-08-01 05: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嫌疑人侯某(穿背心者)对盗窃挖掘机的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伪造的材料

嫌疑人购买的二手车

    半岛网7月31日讯(通讯员 郑权 记者 刘延珉) 近日,李沧区某建筑工地发生了一件怪事:雨夜,一台价值百万元的30吨重的挖掘机竟被人盗走。李沧警方迅速展开侦查,鏖战20多天,终将嫌疑人侯某抓捕归案。7月30日,侯某被李沧警方依法刑拘。

庞然大物雨夜竟被盗

    6月30日晚10时许,天上下着大雨,李沧区大村庄某建筑工地突然冒雨跑来一名男青年,他跑到门口看门处对守门人急匆匆地说,工地前面因下雨出现塌方,公司王正华(化名)总经理正在现场指挥抢险,让他赶紧将工地上的挖掘机开出来,到塌方现场前去救援。守门人见来人在雨中急得直跺脚,又听说是公司总经理亲自下的开车指示,赶紧冒雨打开工地大门,让来人将停放在工地上的挖掘机开走了。

    7月1日上午,当工地挖掘机司机刘师傅来开车时,才发现这个庞然大物不见了,公司管理人员互相通气后倒吸一口冷气,这台设备价值100余万元,是工地上价值最高、使用率最频繁的设备。李沧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抽调刑警大队一中队侦查员,会同李村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了攻坚组,对该案展开了全面调查。

警方在上海发现赃物

    民警在现场了解到,该挖掘机自重达30多吨,不能在公路上快速行驶,一般人要想把这个庞然大物弄走决非易事。民警发现,挖掘机从工地开出来后,行进了约1000米的距离,挖掘机的履带痕迹就从路上消失了,民警断定嫌疑人肯定对挖掘机的性能非常了解,而且可能从事过这个行当,挖掘机极有可能被等候的运输车运走了。

    办案民警围绕挖掘机行业展开摸排调查,很快就获悉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最近有人在网上销售过挖掘机,而该挖掘机极有可能销售给了上海一家公司。7月 15日,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曲波带领民警赶赴上海,并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查出失窃挖掘机停放在上海市徐汇区某停车场内。

守候一周嫌疑人落网

    民警现场了解到这台挖掘机来上海的经过:7月初,上海某专门从事挖掘机二手交易的公司从青岛一自称“高健”的男青年手中购买了这台挖掘机,而该男青年提供的手续相当“完备”。

    从上海回到青岛后,民警很快侦查出暂住城阳区的男青年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摸清了侯某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办某小区的暂住处。7月23日,民警开始在此架网守候。7月29日晚,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守候,民警当场抓获嫌疑人侯某。

为还外债偷盗挖掘机

    经审查,现年25岁的菏泽籍嫌疑人侯某,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离家在外闯荡多年。此前,侯某曾经开过挖掘机,后又从事挖掘机销售工作。2005年初,侯某转行自己开起了公司,但欠下大量外债。今年6月初,侯某路过李村大村庄某工地时,看到工地上的挖掘机,便心生歹念。

    据侯某交待,他实施盗窃挖掘机分了好几个步骤:他先来到工地,连续十多天在工地上向干活的工人套近乎,了解挖掘机所属公司的内部情况。之后,侯某联系好了上海的一个买家,约定在潍坊进行交易。曾经从事此行业的侯某,找出以前留下的有关销售方面的报关单等,作为销赃的“证明”,为防止偷盗挖掘机时暴露行踪,他特意从诸城联系了一家拖车公司。当他盗窃得手后,立即将偷盗出的挖掘机连夜拉往外地。

伪造材料成功卖出赃物

    据办案民警曲波副中队长介绍,侯某偷盗挖掘机得手后,唯恐夜长梦多半路被查获,就打了一辆出租车在前面带路,连夜将挖掘机运到了诸城市。7月1日,他又另外找到拖车将挖掘机运到寿光,然后伪造某公司的公章,将所有手续“备齐”后,他又将挖掘机从寿光拖到了交易地潍坊,然后才开始联系上海的买家。7月2日,上海的买家派人到潍坊,在查看手续后,将45万余元购车款打进了侯某提供的账户。钱到手后,侯某随即潜逃回岛城,在还清了部分外债后,自己购买了一辆二手奥迪车,还购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用于娱乐,余款全部挥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挖掘机 盗窃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