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开源李沧"抢"着供热 居民担心能否如期供热

2006-09-22 04: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万和热电工作人员正在小区内检修管网

开源热电工作人员正在小区外铺设管道

    季节更替,冬天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然而,就在李沧区供暖工程刚刚展开时,望“热”欲穿的李沧居民却突然发现,竟有两家供热公司同时参与了这项工程!而且施工中各自为战。连日来,本报热线82828250不断接到相关的反映,居民们问:两家公司如此“抢功”,我们今冬还能如期享受温暖吗?近日,记者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现场

一个小区两家施工

    9月18日下午,记者赶到李沧区书院路上的华易·春之都小区,在小区供热站附近,两名身穿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在检修供热管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万和热电的工程人员,正在为即将启动的冬季供热做准备,小区管网是他们以前安装的,由于一直未能供热,因此供热前需要检修一下。记者发现,就在与该小区一墙之隔的君峰路上,开源热电集团后海热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热火朝天地铺设供热管道。

■疑问

李沧供热谁是主角

    随后,记者来到华易·春之都小区。小区22号楼的陈先生说,该小区于2004年年底交付,已入住两年的他一直盼望能供上热。在搬进小区的同时,他与所有居民一样,向万和热电交纳了部分供热配套款,但两年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动静。

    今年4月份,听说李沧区政府启动紧急供热预案,由开源集团负责小区供热,这让全家人着实高兴了一阵子。“而最近,我却发现青岛万和热电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在小区周围和供热站里忙活!”陈先生很纳闷:难道两家公司要一起供热?“但看他们各自为战的样子,这两家公司像是没有沟通。”居民们说。

■开源

紧急预案让我们供

    开源集团后海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兰泉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李沧区政府今年启动的供热紧急预案,包括华易·春之都在内的12个小区、1.5万户居民的供热将由他们负责。他介绍,目前公司的市政管网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预计 9月底可以铺设完毕。

    但他表示,按照最初的预案,由青岛碱厂和他们一起承担供热问题,但自碱厂退出后,公司的供热面积突然增加,而且此前的虎山供热站也有些遗留问题,因而公司压力不小。“不管存在什么问题,公司都将排除一切困难,确保让居民过上第一个‘暖心’的冬天。”兰总说,到目前为止,公司为实施紧急预案铺设管网已经投入了 4700余万元,公司新上锅炉投资 7000多万元,总投资过亿元。他预计,今年11月1日可以开始供水试压。

■万和

没有接到停工通知

    9月19日上午,青岛万和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臣告诉记者,由于万和热电此前存在股东纠纷,一度造成供热建设的停滞。但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协调和法院的调解下,今年7月18日,公司的股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目前,公司正在热源建设和小区管网整修方面加紧施工。他介绍说,在纠纷处理之前,公司热电厂土建部分,包括两台 35吨的供热锅炉已安装完毕。而此前万和热电也已在馨苑小区、金水翠园、广业小镇、天惠府、虎山新苑、华易·春之都等8个小区铺设了社区管网,部分小区土建已经全部完成。

    他说,按照青岛市规划局《2006~2020年青岛市热力专业规划》,万和(虎山)供热站的供热区在 308国道以西、老虎山以南、重庆路以东、书院路以北 318万平方米的供热区。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接到任何有关供热规划调整的通知。

■矛盾

供热能否尽快畅通

    两家公司在互不沟通的情况下同时施工,一家在铺设主管网从几公里之外过来供热,另一家则在规划区内建设小区管网和热源,那么,今年李沧供热能不能顺利“对接”?供热前,两个管网能否进行全面检查连接、设备安装调试以保证整个供热质量完全达标?

    对此,万和热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此前内部矛盾造成供热问题的久拖不决,公司对区政府启动紧急预案表示理解。根据目前的情况,万和同意以今冬实现供暖为重,暂时搁置争议留待以后解决,协助李沧区政府与开源共同将李沧今冬供热尽快解决。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对该公司供热条件进行客观评估,使整个供热体系尽快实现畅通。

■政府

两个部门正在协调

    市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的董晓荣副处长说,万和热电在市政府确定的规划范围内,由于建设缓慢,李沧区在其内部纠纷处理之前启动了紧急预案。按照审批,万和(虎山)供热站应该承担李沧新老城区的供热,而后海热电虽然目前供热略有富余,但一旦启动整个李沧区的供热,可能有些难以承受。他说,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正在和李沧区政府进行紧张协调,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尽早给李沧区居民供上热。

    李沧区建管局有关负责人9月21日表示,如果万和热电的官司能提前两个月结束,区政府就不会“舍近求远”去找开源集团来供热。由于距离供热时间不到两个月了,没有任何部门能确保万和可以顺利供热。所以区政府也只能采取最安全的方案来为李沧区供热。“请居民放心,无论如何,今年冬天,区政府实现李沧区居民供热是雷打不动的问题,对于万和热电存在的相关问题,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磋商,不会让这么好的一个民营企业吃亏!”这位负责人强调,他们也希望这两家公司最终能以大局为重,加强沟通,把温暖尽早送进千家万户。

    两家供热公司最后能否顺利对接?区政府的预案能否实现初衷?本报将继续关注李沧供热问题。   文/图 本报记者 程爱华 杨冰 实习生 李兵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供热 万和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