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惊现野味小市场”续:突击野味黑市(图)

2006-12-31 04: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法人员正在整理收缴的野鸟

    新闻回放:

    >>>胶州惊现野味小市场 多种国家保护鸟类公开叫卖

    半岛网12月30日讯(记者 刘延珉) 12月28日上午,根据记者暗访获得的线索,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市林业公安局及胶州市警方组成执法队,突击清查了三城路胶州市沙梁桥北的非法野味小市场。当看到查获的大量各类国家保护动物堆成小山时,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痛心地说“这些鸟真是太可惜了,它们原本是要在青岛过冬的!”

    28日上午9时许,联合执法队20多人分乘6辆汽车兵分三路,来到这个非法野味小市场。看到执法人员“从天而降”,非法摊贩们顿时乱成一团,连忙用东西遮掩正在贩卖的野生动物。执法人员立即由南向北对每个非法摊点展开检查,并对他们贩卖的野生动物进行收缴。

    在仔细察看这些野生动物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告诉记者,查获的有环颈雉、斑嘴鸭、翘鼻麻鸭、针尾鸭、绿头鸭、罗纹鸭等6个品种,共计43只。其中环颈雉和斑嘴鸭是岛城的留鸟,其他的都是迁来岛城越冬的候鸟。它们全都受国家保护,禁止随便买卖。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个别利欲熏心的人在猎杀野生鸟类时,会采用投毒的方式,不知情的市民如果吃了这样的“野味”,存在很大的中毒隐患。

■新闻附加

这些野味不能随便吃









    执法人员收缴的野生动物(见上图①②③④)都受国家保护,不能随便买卖和食用:

    ①翘鼻麻鸭:主要在淡水湖泊、河流、盐池、盐田及海湾等湿地活动。冬季常数十至上百只结群活动。在我国东北、华北等地活动繁殖。

    ②针尾鸭:常栖息于沼泽地带以及水草茂盛的河流、湖泊的沿岸,有时也到海滨。杂食性,以植物为主。性怯懦,稍有动静,立即起飞。繁殖于北方,冬季迁至我国北纬30°以南大部地区。

    ③罗纹鸭:繁殖于东北的北部和内蒙古东北地区,冬季主要分布在华南以南的广大地区。以水生植物种子为主食,能利用杂草、灯芯草和芦苇在草堆上或丛林间筑成精巧的巢,但并不把窝很好地隐藏起来。

    ④环颈雉:我国雉科中分布最广的鸟。栖息于中、低山丘陵的灌丛、竹丛或草丛中。善于奔跑,飞行快速而有力。以植物的嫩叶、嫩芽、草茎、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吃昆虫和小型无脊椎动物。 本报记者 刘延珉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野味 黑市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