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咋“铁将军”把门 在多家医院形同虚设

2007-11-18 04: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7日讯 “前几年感冒发烧都要去发热门诊,现在这个门诊是不是要取消了?”近日,本报接到不少关于发热门诊的反映,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医院的发热门诊有的铁锁把门,有的空无一人。对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热门诊不会取消,并将定期进行检查。

发热门诊咋不接病号

    昨天上午,家住广州路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几年前他感冒发烧,都是先被分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去看病,可昨天他带着发高烧的儿子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几年前的发热门诊被锁上了,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门诊已经不开了,直接挂内科号就行。对此,张先生感到很是不解:“门诊里患儿扎堆容易造成感染,发热门诊设了又不开,不是浪费地方吗?”

多家发热门诊成虚设

    医院的发热门诊“关门”了?记者随后进行了调查。在儿童医院,记者在发热门诊看到,这个门诊的门窗都被锁上了,屋里几乎没什么东西了。“请问我怎么能到发热门诊看病?”记者找到腹泻门诊的一名医生询问,这名医生回答说:“发热门诊?你要是发热直接到急诊去看吧。”

    记者随后来到市中心医院,可是尽管找到了发热门诊,里面也有病床等基本的设备,但是叫了半天也没有人出来;而在海慈医院,记者看到发热门诊里面各种设备都在,也有医护人员在值班。但一名护士却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主要接诊腹泻病号,发烧的话去门诊看就行。记者随后以高烧患者的名义拨打了多家医院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发烧到内科或者急诊就行,不用去发热门诊。

不会取消将定期检查

    记者采访获悉,发热门诊是应当年非典时期的要求设立的,非典过去后卫生部门并没有取消这个门诊,并要求其定期开放。那么,为什么医院发热门诊如此遭遇冷落?“现在没什么可以预防的,还开这个门诊干什么?”一家医院工作人员解释说。而另外一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发热门诊需要单独设立,设备和人力都需要重新安排,近几年随着此类传染病疫情有所减少,再加上市民对到发热门诊就诊大多有抵触心理,所以这个门诊的病号越来越少,有的医院承担不了这块额外的支出,因此干脆“关门”。

    “发热门诊是不会取消的。”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热门诊跟腹泻门诊一样,每年的特定时期都需要开放,即使现在没有非典的威胁,他需要监测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因此是不能缺少的。据悉,目前本市已要求各医院加强对发热门诊的管理,并将定期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发热门诊 铁将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