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假火车票现春运 做工十分精细几可乱真

2008-01-24 08: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公安部门获悉,第二代假火车票两个月前刚“露脸”,第三代假火车票已在春运时“出炉”,整张车票为印刷而成,有底纹,几可乱真,普通人根本无法分辨。据铁路警方有关人士透露,在最近的一次查处假票过程中,突然发现一张几可乱真的假票。在询问售假者时,该人只表示是从他人手中获得的,再也讲不出其他的细节。铁路公安部门分析后还是发现了破绽:这张假票没有防伪标志,底板较软,手工切边较粗糙。真票是圆角,假票却是方角。铁路警方有关人士称,这种假车票是目前发现的最新一代假车票,即第三代假火车票。

    第一代假火车票约出现在10年前,制假者采用最原始的制假方法:捡来废车票,挖掉车票上的到站地、票价和有效期,写上到站地、票价和有效期。从去年开始,第二代假票开始出现在火车站。去年11月,上海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查获了113张第二代假火车票。

    据悉,第二代假票采用的是敲图章的方法,制假者将到站地、票价和有效期刻成图章,挖掉到站地、票价和有效期后,敲上图章。这类假票底版是真票,做工精细,初看起来和真票没有什么不同,几可乱真。同时,制假者为了覆盖挖补,将刻成图章的字号、线条增粗。

■教您一手:真假票咋辨别

    看:真火车票底纹图案上印有“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假票字迹模糊、不工整、浓淡不均。

    摸:真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

    照:先逆光照照看,车票上有无铁路水印,再照照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因为这几处最可能被制假人员动手脚,票面被挖补的地方,因为被刮去一部分纸纤维,所以在阳光直射下略有发白。

    搓:用手把真火车票卷成圆形搓一搓,放开就会恢复原状;假票比较软,稍稍用手一搓,很难再舒展。

    对:真票的金额小数点后面有两个“00”,如果金额小数点后面仅有一个数字“0”,那一定是假票。

[编辑: 宁良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第三代 假火车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