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今后将分散配建

2008-01-25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素不相识的市民正在帮鞍山路廉租房内的残疾人安装家具。





去年底刚刚交付使用的鞍山路廉租房(资料照片)



    亲戚送来一筐煤,把行动不便的刘月珉难倒了。“想请人帮着把煤抬进屋内,结果一敲房门,左邻右舍都帮不上忙!”1月24日上午,刚搬进鞍山路新改建廉租房的刘月珉发现,同一单元内住着的十余户邻居,像她一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占了不少。“这样我们将来生活、就业会不会不方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各区市住房保障中心后得知,从2008年起本市新启动的旧城改造项目都将配建保障性住房,廉租房也将由此分散到市内四区不同地段,以便于低收入住户将来就近就业、就医和生活。

>>>烦心事:行动不便搬煤犯愁

    当天上午,刚搬进鞍山路13号廉租房的刘月珉为件小事儿犯了愁:早上出门后亲戚送了筐煤放在家门口,可自己双腿残疾,只能靠双拐行走,搬煤的活儿只好敲门找邻居。“一敲门问题就来了,我这才发现同楼层住着不少残疾人”,刘月珉告诉记者,她家住一楼,就近敲了三户邻居门,结果来开门的,有两户是和她一样撑着拐或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另外一户则是66岁的孤寡老大爷。“一看这情况,我就没提帮忙搬煤的事儿,只好改口说是来看看新邻居”,刘月珉说,一直等到中午丈夫下班回来吃饭,一小筐三四十斤重的煤才得以搬进了家门,而据记者了解,刘月珉的丈夫也是一位肢残者。

>>>街道办:随时给予他们援助

    “不光一楼住户,我们整栋楼上住着的不少邻居都是残疾人朋友。”同样在鞍山路13号廉租房楼内,家住三楼的另一户残疾人王贵财告诉记者,整栋13号楼有廉租房近百套,目前已搬进了30多户住户,住一楼到五楼的都有,而且不少家庭都有肢残、聋哑或精神残疾人。“家里有亲属在还好说,否则真要找人手干体力活儿的时候还真麻烦。”王贵财说,最现实的例子就是他们的廉租房一个月前刚交付使用,现在很多家庭都在忙着搬家,各楼层走道里经常堆着行李箱、旧椅子等东西,残疾人邻居常常被堵在家门口。

    为此,鞍山路13号楼所在辖区的阜新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么多残疾人居住在一起,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只能随时“紧盯”着,随时给予他们必要的援助。

>>>人大代表:就业问题不容忽视

    不过,据本市一些残疾人工作者介绍,除了生活上的问题之外,聚集一处的残疾人还将面临如何就近就业的问题。“肢体残疾人不像健全人那样,靠步行、挤公车就能去较远的工作场所上班,他们只能在家附近摆个报摊、做个小买卖什么的谋生。”同样作为一名残疾人,青岛市人大代表、市肢残协会主席焦玲认为,大量残疾人集中在某个区域居住,类似行当的从业者肯定要面临就业机会减少的问题,“因为住在四方的残疾人很少有每天坐车去市南上班的。”

    对此,焦玲还在今年两会期间专门提出了相关提案,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记者随后从各区市残联了解到,去年刚改建完成的鞍山路两侧廉租房地理位置分属市北和四方,共提供住房400套,其中大部分都分配给了残疾人家庭,其中除了市北和四方残疾人以外,市南和李沧也分别有79户和65户残疾人入住。

>>>解决办法:廉租房将分散配建

    “一栋廉租房内,绝不会只安排给残疾人住户居住。”记者随后从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鞍山路两侧的400套廉租房尽管多数分配给了残疾人住户,可是每栋楼内同样安排上了健全人家庭居住,目的就是为方便邻里之间相互照应;另外,政府也将通过各区市残联、街道办和居委会等部门,统一协调、密切关注残疾居民的生活困难。

    另据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开始,本市新开建的旧城改造项目,都将根据各区市困难家庭住房需求状况配建保障性住房,廉租房也将由此分散到市南、市北、四方和李沧各个住宅区内,今后入住的低收入家庭将无需为就近就业、就医等问题发愁。“目前市北区已率先出台政策,今后区内旧城改造项目10%的建筑面积必须用来建廉租房!”据住房保障中心计划处负责人介绍,今年1800套廉租房将落户市南、市北,并且所建位置均为配套成熟地段。其中市北区将有12个旧城改造项目,每一个都将按此标准配建廉租房,一些廉租房还新建在了诸如台东道口路等繁华地段,而且每一处廉租房户数都只有百户左右。文/图本报记者高一靖 实习生 刘晨

■相关新闻:广东省政协常委建议——新建楼盘应划出廉价房卖给大家

    “不该把人分成等级,大家应该住在一起。”1月21日下午3时,连任广东省政协常委的温洋和高票新当选广东省十届政协常委的孟浩就民主监督氛围及廉租房、限价房等民生热点和网友进行交流。

    温洋本次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呼吁关注中等收入工薪阶层住房问题,“这部分人收入不高不低,人数多于特困户群体。”他建议这些廉价房不要建在郊外,“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应该大家住在一起。”温洋认为这个意见被采纳的机会挺大,“结合旧城改造是可行的”。

    孟浩提出一个想法:政府卖地给发展商的时候,强制其在新建楼盘中划出一定比例廉价房。政府把这些廉价房买下来,再卖给需要的人。“不该把人分成等级,大家应该住在一起。穷人的廉价房都在郊外,交通成本高了,一样起不到改善生活的作用。富人有车,住在郊外理所当然。”

    两人均认为,对政协委员的提案,有关部门越来越重视,还有专人带他们去视察,看看这些部门工作做得怎样了。

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廉租房 残疾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