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筹建首家戒烟门诊

2008-02-24 04: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3日讯(记者 江翡翡)“我抽烟50多年了,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戒烟,可是到了好几家医院打听,咋没个科室能治疗烟瘾呢?”今天上午,市民王善林大爷失望地从医院“无功而返”。记者今天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本市约有150万烟民,不少老烟民有戒烟的需求但是需要药物治疗的配合,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本市公立医院还没有一家设有“戒烟门诊”。据悉,针对市民的需求和无烟奥运的要求,今年本市有望选择一家二级以上医院或者社区医院进行试点,开设专门的“戒烟门诊”。“抽了50多年的烟,把身体都给抽坏了,可是烟瘾大,靠自己戒真是不可能了。”今天上午,家住崂山的王善林大爷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71岁了,节前在北京女儿家住时,曾到医院的戒烟门诊接受治疗。节后回青岛后,王大爷本来想在青岛的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可连跑了5、6家医院,都说没有戒烟门诊。“说来也奇怪了,前几年的时候很少碰到,现在每天几乎都有市民前来咨询,有没有专门的科室能戒烟。”青医附院导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但目前他们医院还没有专门的戒烟门诊。记者随后从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采访获悉,都没有这种门诊。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林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青岛市目前大约有吸烟者150万人,其中近一半的市民已经了解到香烟的危害并有戒烟的念头,不少实施戒烟但是没有成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吸烟者容易出现难以消除的戒烟症状如紧张、头痛、焦虑等,这种情况下,建立专门从事帮助吸烟的市民戒烟的门诊是相当重要的。“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本市公立医院还没有一家设有戒烟门诊。”林主任表示,戒烟门诊主要是靠心理治疗加上鼓励使用戒烟药物达到彻底戒烟的目的,其实在北京等大城市,这种门诊早就出现并运作得相当成功,但是由于设立戒烟门诊需要抽调专门的人力进行培训、购买专门的设备以及选址等问题,前期的投入可能比较大,而且不少医院对于市民是否能够接受还持观望态度,因此还没有医院尝试。

    这种尴尬的处境有望彻底解决。据悉,针对市民的需求和无烟奥运的要求,今年本市有望选择一家二级以上医院或者社区医院中开设专门的“戒烟门诊”,目前相关工作卫生部门正在积极地筹备和规划之中。

■新闻链接

北京已开设6家戒烟门诊

    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1996年开设了全国第一家戒烟门诊,2004年开设了全国第一家戒烟热线。2006年12月20日,北京市卫生局于复兴医院、第六医院、中关村医院三家医院启动了戒烟门诊试点工作。到这时,包括开诊时间较长的北京朝阳医院、安贞医院以及中日友好医院,北京的戒烟门诊数量已升至6家。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戒烟 门诊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