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经验歧视”引来三万学子

2008-03-22 06: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1日上午8时,山东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胡欣来到青大体育场外排队,准备参加当天由省人事厅主办的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工贸类市场招聘会。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有523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9200余个,吸引了省内外高校3万多毕业生参加此次招聘会。入会单位数量、大学生数量和提供的就业岗位数均创我省高校招聘会之最。

体育场变成招聘现场

    记者在当天上午9时赶到青大,发现体育场和体育馆内都已经挤满了求职的毕业生。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是全省15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场中唯一在青岛举办的招聘会,也是青大第一次承办此类招聘会。由于现在毕业生毕业时间临近,加上是面向全省的招聘会,因此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和毕业生都创下新高。

    为了确保求职毕业生和招聘单位的安全,青大首次尝试采用举办露天招聘会的方式,即在青大体育场和体育馆同时举办招聘会。“前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和毕业生实在太多,考虑到安全因素,因此我们就把体育场也变成了招聘现场,在体育场有310多家企业进行招聘,这种露天招聘方式是以前没有过的。”青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解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安全,公安部门今天也出动了130多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企业不搞“经验歧视”

    与社会招聘会上很多企业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不同,当天参会的523家招聘单位,其中包括中石化、TCL、潍柴集团、赛轮集团、青建集团、即发集团等大中型企业,没有一家对工作经验有要求。“学校已经仔细对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进行了筛选,明确告诉他们进校园招聘是面向应届生的,不允许有工作经验要求,凡是有工作经验要求的都被我们‘淘汰’了。”据解涛主任介绍,有10多家企业都因为有工作经验要求,而被拒绝参加本次招聘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多数应届生都认为,用人单位的“经验崇拜”对应届生来说很不公平,因此都更倾向于参加专门针对应届生的校园招聘会。“我参加过好几场社会招聘会,多数企业都把工作经验当作基本要求之一,可是对我们这些应届毕业生来说,还没参加工作,哪来的工作经验啊?”山东师范大学的应届生胡欣,之前参加了好几场社会上的大型招聘会,但都因为“没有工作经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遭到了几次“打击”以后,她就只参加校园招聘会。

    “对应届生要求工作经验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就业歧视’,企业应当有充分的耐心去培养新人,不能指望应届生一上岗就能创造效益,那是很短视的做法。”在现场进行招聘的一家化工公司的李经理认为,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是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企业不能逃避对应届生的职前培训。文/本报记者 单俊楠 图/本报记者 何毅

31岁硕士求职路漫漫

    3月21日在青大举行的招聘会也吸引来大量的省外学子,来自广西大学的鞠海龙(见左图)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31岁的鞠海龙是广西大学区域经济学的应届硕士生,虽然已过“而立之年”,可是鞠海龙仍然在为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而奔波着。

    鞠海龙是山东潍坊人,曾经在安丘农业局财务科工作了5年时间,后来辞职考研,研究方向是房地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在临近毕业的时候,鞠海龙就提前开始参加招聘会,他先后在广西、广州、武汉等地参加招聘会,正月初八又来到青岛,1个多月的时间在青岛参加了7场招聘会,可还是没有找到工作,让他至今都“有家不能回”,怕父母替他操心。在当天的招聘会上,鞠海龙投了7份简历。“我一没有房地产工作经验,二来年龄确实大了,在就业的时候真是不占优势,如果在青岛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我会再去无锡、上海、天津、北京、长春等城市碰碰运气。”谈到未来,鞠海龙有些无奈。

相关链接

全省招聘会还剩下七场

    根据山东省人事厅的计划,今年1月至5月共举办15场山东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市场。在青大举办的工贸类市场是15场招聘会的第8场,剩下的7场招聘会分别是:3月22日在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应用型与高职类就业市场;3月29日在山东大学东校区体育场举办的文理工医类就业市场;3月29日在山东交通学院校本部篮球场举办的交通类就业市场;4月6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综合类就业市场暨第二届信息网会员单位招聘会;4月12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综合类就业市场;4月26日在临沂人民广场举办的物流类就业市场;5月17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综合类就业市场。据了解,这些就业市场招聘会,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进场一律免费。

做求职简历注意这几点

    眼下正是各种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开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简历,这个求职应聘的“敲门砖”的作用不可小觑。据统计,每年招聘新人时,有将近七成的求职者就是因为简历达不到用人单位要求而被淘汰。有关专家指出,大学生在准备简历的时候要突出“职业感”,简历准备应因人而异,千万别造假简历,简历内容要有重点排列有序。 新华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经验歧视 单俊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