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的大方向是“公益”

2008-04-17 05: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1日、15日分别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紧迫工作。这是一个强烈信号,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高度关切。

    医药卫生业关系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如何改革现行体制才能使群众就医用药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始终关心的一件大事。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医改新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事实上,伴随着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体制改革的推进,医改的大方向和基本目标也已在过去几年里基本确定。近几年来,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程加快,以重大疾病防治为重点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建立等等,已经向人们展示了医改的基本脉络。循着这些脉络观察,不难看出医改的基本目标,这就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是其中的一项基本原则。“安全、有效、方便、价廉”8个字,概括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内容,通俗易懂,老百姓看得到实惠,医务人员能明确目标,监管人员易于掌握。但是,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任务极为艰巨复杂,一些发达国家至今也没有完全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央决定将这一方案向全国人民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就是要问计于民,在凝聚民智、求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医改。

    对医改新方案,全国人民寄予厚望。但是,没有一个工作方案能够做到尽善尽美,也不可能达到人人满意。病不等人,全国每天有许多患者经受着病痛的折磨,需要及时医治。因此,对即将公布的医改方案,人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建设性的心态积极面对、建言献策,促成这项突出公益性质的改革尽快实施,尽早惠及广大群众。 新华社发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改 卫生体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