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五一近郊游准备得咋样

2008-04-24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刚送走清明小长假,岛城的旅游市场又将迎来首个“瘦身”后的五一小长假。具有借鉴意义的“清明游”已使青岛近郊游各景点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也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黄金周”短线游更加期待。那么,青岛近郊的景点、酒店和旅行社都准备好了吗?能否突破往年黄金周的模式,适应新情况的变化?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发现,岛城崂山、城阳、胶南等地不少近郊游的景区景点对首个“瘦身”的小长假表现迷茫,缺乏推介意识,任凭商机溜走。

长线惨不成团靠短线游救市

    “想重现去年五一的火爆场面,根本是不可能的了。”4月23日上午,东方假日旅行社组团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去年4月初开始络绎不绝前来咨询报名参加旅游团的热闹场景相比,今年到现在游客仍然“按兵不动”,旅行社内大多数长线路的报名情况有的还不如平时双休日,甚至连咨询电话都少得可怜。“为了救市,不得不重新设计一些600公里以内的行程短线线路,保证游客第一天下午出发,第三天能够返回,符合小长假假期特点。”半岛都市国际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说,旅行社都非常看好五一出游市场,五一长假缩水四天后,旅行社调整了方案,纷纷改造旅游线路,更贴近3天小长假。这些五一期间推出的旅行线路集中在青岛周边的短线游,包括蒙山森林公园、沂水地下峡谷二日游、栖霞牟氏庄园二日游等。

五一短线出游市民热情高涨

    随后,记者在岛城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不少市民表达想利用小长假外出游玩。“我们一家人准备去蒙山大峡谷自驾游,费用也不贵。”在南京路一写字楼工作的李女士说。而家住八大湖小区的杨先生表示,他准备和朋友一起去趟崂山,“来青岛工作两三年了,趁假期三天去距离比较近的几个景点转转。”“在新的节假日制度下,五一旅游需求仍会保持旺盛,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短线游上。这一点通过游客对首个清明小长假的反应,已得到了初步印证。”采访中,东方假日旅行社组团部的一名业务经理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对于这一分析,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认同,近郊游的优点十分明显,正常情况下,近郊游的花费跟长途旅游相比要低得多,时间限制较少,因此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可选择性更强。

面对“瘦身”五一景点有点迷茫

    “还是按照往年的办法来,走一步看一步吧!”沙子口“山海人家”家庭旅馆业户黄刚谈到假期的变化对家庭旅馆业的影响时说,家庭旅馆唯一的改变就是价钱便宜一些。记者从红岛蛤蜊节、胶州桃花节、胶南大珠山、小珠山等近郊游的景区采访中发现,不少景区尤其是农家乐商家对于这个即将到来的五一商机都没有拿出应对措施,仍然按照去年的套路出牌。“我们这里都是小地方,用不着宣传,去年怎么接待的今年就怎么接待,也不知道首个小长假是什么情况。”在采访中,记者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五一与清明还有诸多不同,如何在五一商机中掘金,崂山区百雀林生态观光园总经理张学珠认为,新的假日制度下,“近郊游”、“市内游”等短线游势必成为市民出游首选,商家应做好准备。对此,崂山区旅游局也改变往年的营销思路,加大对周边县市的宣传力度,今年已先后在烟台、潍坊等地市进行促销。

增强推介意识应对“散客时代”

    据市旅游局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随团旅行对个性的压抑,选择了自驾游、自助游、半自助游等自由出行方式,旅游市场呈现出“散客化”的趋势,尤其是今年开始实行“小长假”制度,使得“近郊游”直接进入“散客时代”。

    面对新的商机,有关人士指出,郊区各区市应立足本地的实际,充分挖掘自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开发一些新景点、新景区,同时下大气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进山道路的建设,绿化亮化等,另外,各个景点景区等有关单位应该着手研究如何做大做强“近郊游”这篇文章,除了在交通、餐饮、住宿、旅游信息化服务建设和旅游安全等诸多方面未雨绸缪,早做应对外,还应该改变往年的营销思路,跟进推介,提高“近郊旅游热”的意识,接受市场的检验。本报记者 张延平 徐基峰

[编辑: 修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五一 近郊游 徐基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