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新疫苗五一后免费打

2008-05-01 04: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30日讯(记者 江翡翡 实习生 张梅华)五一节假日之后,本市的适龄儿童就可以免费接种4种新疫苗了。记者今天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目前计划免疫新增的疫苗已经如期抵达青岛,不过下发到各个接种门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假期之后就能够陆续投入使用了。

4种新疫苗已抵达青岛

    “看见报纸上登了,今年5月1日起麻腮疫苗也能免费,所以赶紧过来打听打听,看看什么时候能打。”今天上午,记者在市立医院东院接种门诊看到,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对于新增加的免费疫苗,大家都纷纷询问。“现在疫苗已经到市疾病控制中心了,不过还没有下发到我们接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联系到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苗确实已经如期抵达青岛。“这次增加的疫苗数量很充足,完全能够满足本市儿童的需求。”据介绍,新增的4种免费疫苗分别是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疫苗、流脑A+C群疫苗。之前有8种免费疫苗,现在有了12种免费疫苗。这样会再给每位6岁以下的儿童节省118.7元。

    而本市这次全面扩大计划免疫范围内的其他疫苗:流行性出血热疫苗、钩端螺旋体疫苗、炭疽疫苗三种疫苗为应急免疫接种疫苗,不属于常规接种疫苗,这些疫苗一般是由成年人接种,根据具体疾病发生展开应急使用,并不开展常规接种。

看清免疫程序发生变化

    与原来相比,扩大免疫规划后儿童接种疫苗主要分为3种情况,首先是疫苗种类和免疫程序与现行相同的共4种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和百破二联疫苗。其次是免疫程序相同,但疫苗种类有所不同:共3种疫苗,包括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的疫苗和流脑疫苗,第4剂次(18~24月龄)全细胞百白破疫苗将用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第3、4剂次(3岁和6岁)A群流脑疫苗将由A+C群流脑疫苗替代。

    还有一种是疫苗种类和免疫程序均不同:仅1种,即乙脑疫苗,使用精乙脑减毒活疫苗替代普通乙脑减毒活疫苗,全程免疫改为2剂次(8月龄和2岁)。

    记者还了解到,在青流动儿童接种疫苗也享受免费,只要拿着暂住证,就能免费接种规定的疫苗。

假期之后就能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一共有157个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因此从市里面下发到各个门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而五一假期接种门诊大多休息,他们将利用这个时间准备,假期之后就能够陆续投入使用了。“不是所有儿童都可以接种疫苗。”市立医院东院接种门诊孙主任告诉记者,比如说体弱的新生儿,最好等健康状况好转后再接种;过敏体质的孩子,接种疫苗应慎重;患有免疫缺陷的儿童一般不建议接种疫苗。

    此外,专家还特别指出,疫苗接种之后,大多数儿童能获得抗感染的有益免疫反应,但也有一些儿童在获得免疫保护的同时,发生一些不利于机体的反应,比如发热、接种局部红肿等。这是机体对疫苗的一种排异反应,一般1~2天即可恢复。但如果体温超过38.5℃或持续几天不退或者出现呕吐等异常反应,就需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治疗。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疫苗 免费 江翡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