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48969名学子今进"最热"考场 录取机会增加

2008-06-07 0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6月7日开始,青岛48969名考生将开始为期三天的高考,这也将是山东最“热”的一年高考。今年,山东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到74万余人,比去年增加近2.5万人,达到顶点,从明年开始,我省的高考人数将开始下降。今年是山东省实行“3+X+1”高考改革的第二年,除基本能力测试科目的试题量有所加大外,其他科目命题都保持相对稳定,但在高考录取、填报志愿等环节,我省高考今年呈现五大变化。

    据市招考办统计,2008年青岛市普通高考共报名48969人,比去年增加821人。其中,应届生39472人,往届生9497人。全市设7个考区,37个考点,1640个考场,涉考人员5000余人。省招考办公布的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人数为742642人,比去年增加24689人,全省共设考区142个,考点441个,考场25100个,其中文科考场10190个,理科考场14910个,涉及考试工作人员超过7万人。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基本是山东高考人数的最高点,到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只有55万人,到2013年还会略有下降,大约在51万人,2013年后逐步回升,也就是55万人左右。这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山东高考录取的人数将和高中应届毕业生的人数基本相当。

    2008年是我省实施高考“3+X+1”改革的第二年,所有科目山东省自主命题。今年,基本能力测试科目将加大题量,考查面更加广泛,去年卷Ⅰ是15个小题,每题2分,共30分,今年卷Ⅰ改为30个小题,每题1分,分值仍为30分。除基本能力之外,语文、数学、理综、文综和英语的命题基本都保持稳定。

    在命题稳定的前提下,我省今年高考录取、填报志愿等环节有五大变化。一是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录取中的作用,将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内容和原电子档案内容有效结合,招生院校在确定录取名单时把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二是新增数学和理科综合两科进行网上阅卷,网上阅卷科目达到4门,数学和理科综合由于考试内容较多,答题卡增至2张;三是细化了提前批调剂志愿,对考生志愿卡进行了优化,将是否服从调剂由过去的1个增加到4个,提高了调剂准确性、合理性;四是艺术、体育、对口高职三类考生分本、专科两次填报志愿,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有效性;五是加大对违纪作弊处理力度,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 本报记者 刘雪莲

今年高考生“史上最多”

全国报名人数1050万人,录取机会有所增加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6日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共计1050万名,考生人数创历年最高,录取机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据统计,去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为1010万,今年比去年增加约4%。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共安排招生计划599万名,比去年增加5%。这意味着,考生被录取上大学的机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受地震灾害影响,今年高考安排比较特殊。四川省灾区的六市州45个县(市、区)和甘肃省灾区的两市州的17个县(市、区)延期举行高考,延期高考的时间将在正常高考结束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编辑: 阿亮]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录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