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故私了”难点不少 交警点评操作几大难点

2008-06-12 04: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刘纯来)本报近日“轻微交通事故私了将有规可依”刊发后,一些相关人士提出了处理交通小事故中尚存的难点,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征集补充或修改意见。

司机不撤现场如何处罚

    四方交警大队相关民警认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有的当事人不愿意离开现场,非让交警前来处理不可。对此,交通安全法76条明确规定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仅造成车损的,当事人应当撤离现场,但是目前的交通小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没有规定如何处理不撤离的当事人,目前属于法律空白。对此,交警部门已经引起重视,在研究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处罚标准。

保险业务员定损有差异

    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的副总经理赵佳民表示,保险公司承保的深度操作较难:如事故双方的车主都交了交强险和商业险,这样就方便多了,只等着保险公司买单就行了;如果双方都交了交强险而未交商业险,就只好自己承担损失了;如果双方都未交保险,产生的损失全由个人承担。“车辆出现事故后,最令人担心的是如何定损。”据赵佳民介绍,有的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可以熟练准确定损,可有的业务员定损不准确,相差太大,可能影响一方当事人的利益。

遇到一方车主无钱咋办

    赵佳民还认为,交通小事故快速处理涉及到保险层次操作的难处。如一辆高级车和一辆一般车出事故后,存在一个赔偿大小问题。实施交通小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后,交通事故责任只分为全责和同等责任。一旦一般车发生全责时,而一般车无保险,将由一般车车主掏钱赔偿,一般车车主无钱咋办?另外,路上发生轻微事故后,如果是盗抢车“黑车”丢车跑了,如何处理?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司机填写协议书有难度

    四方交警大队有关民警告诉记者,当事人对交通法规认识不一样,对责任判断各执一词,损失难确定,自己心中没数。如高级车烤漆与一般车烤漆相差很大;填写协议书难度大,一些司机对协议书的格式以及要求无法把握,出现填写困难,直接影响事故处理实效,建议先期进行发放,每名司机人手一份,不懂的地方找民警咨询。

    据悉,交通小事故快速处理办法目前仍处于征询交警部门和保险机构意见阶段。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事故 刘纯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