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亿吨大型港区落户胶南 主要吞吐铁矿石和钢铁

2008-06-25 06: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24日讯(记者 姜璐璐)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港航管理局了解到,《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日前在胶南召开,经过交通运输部、省交通厅、市相关领导专家一致评定,胶南董家口港区有着十分优越的建设大型现代化港口条件。目前,港区的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港区部分公用基础设施前期建设工作相继展开,招商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预计整体项目将在5到10年内建成,总通过能力将超亿吨。

港口地理环境优越

    “董家口港区具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其建成将开拓青岛港口的发展空间!”日前,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现场,交通运输部、省交通厅、市相关领导专家对董家口港区自身的环境、地理优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且其定位和发展方向也符合青岛港总体规划和青岛发展实际,它的投入使用将在青岛港口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扩展青岛港口发展空间。

    近日,记者来到了胶南的董家口港区看到,此处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几辆挖掘机正在现场繁忙地工作。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规划的董家口大型港区位于青岛胶南市辖境琅琊台湾,靠近青岛市与日照市分界处。港区三面环海,近海水深平均为-12m,建港岸线长,水深条件好,航道开挖小,并且其距离国际主航道近,非常适合建设大型码头。

吞吐量预计超亿吨

    “建成后,世界大型船舶可自由进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未开发优质天然深水良港。”青岛港航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整个港区规划由大型开敞式码头、液体散货码头、通用散货码头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区及物流园区组成。码头岸线长约20公里,陆域面积约38平方公里,设计泊位数超过50个,最终总通过能力将超过亿吨。董家口大型港区预计在5到10年建成。建成后,预计到2015年,董家口港区货物吞吐量将超2000万吨。“董家口大型港区建成后主要将承担铁矿石、钢铁等货物的进出口。”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由于胶州湾内各港区货物吞吐量迅猛增长,其中前湾港区已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董家口港区建设完毕投入运营后,将大大缓解前湾港区的通货运输压力。目前港区航道、防波堤、疏港道路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展开。

“一湾两翼”格局渐成

    “董家口港区将成为青岛‘一湾两翼’港口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港航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从2006年提出“一湾两翼”的以胶州湾为中心、董家口港区为南翼、鳌山湾港区为北区的港口布局后,近几年青岛港区的建设也都以此为中心,目前,胶州湾的中心作用已经凸显,作为南翼的董家口也已经进入招标阶段,而北翼的鳌山湾港区也进入了规划阶段。

    随着目前国内沿海各重要港口城市竞争日趋激烈,各港口城市都加大港口基建投入,而此次董家口港区作为未来内陆省份能源和原料进出海上的重要通道,其开发不但可有效提升青岛港口的综合竞争力,而且将对进一步发挥青岛在山东省的龙头作用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港区 姜璐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