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将"齐步走" 不在参保地居民可就近报销

2008-07-04 05: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不了多久,胶州、胶南、即墨、平度、莱西五市的职工和城镇居民,如果不在参保地居住,在进行医保报销时,不用再跑回原参保地办理了,在本市七区五市的任何一个医保中心,均可办理相关报销手续。记者从7月3日下午举行的2008年全市医疗保险工作表彰会议上了解到,本市在七区统筹的基础上,将尽快实现医疗保险的全市统筹,全面提升本市的医疗保险统筹层次。



现状:五郊市医保“各自为战”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青岛市正式建立了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并将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四区率先纳入了统筹范围。2005年2月1日,本市又将崂山、城阳、开发区三区纳入了医保统筹范围,同时将原来的职工医疗保险制度进行了完善,其中比较明显的部分有:将大额医疗补助金的缴费标准由原每人每月2.5元提高到5元;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超过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额以上部分,由大额医疗补助金支付90%。在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的支付限额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等。

    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受统筹基金总量等限制,胶州、胶南、即墨、平度和莱西五市的职工医保一直没有纳入市级统筹。“依照市职工医保政策,五市于2001年前后各自建立了当地的职工医保制度。虽然大体框架一样,但在报销比例、报销范围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2007年本市出台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也是率先将七区纳入了统筹范围,而五市居民医保方案至今尚未正式敲定。据介绍,和职工医保一样,五市城镇居民医保也将参照七区的相关政策来制订,方案也是各不相同。

■弊端:居民办理报销多跑腿

    “不管是职工医保,还是城镇居民医保,在五市未实现市级统筹的情形下,参保职工和居民都只能在参保地享受相关待遇。比如说,平度的一名职工如果在青岛市区或外省市的一家医保定点医院治疗,那相关医疗费用必须回到即墨市医保中心去报销。不在参保地居住的居民在报销时要多跑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这种麻烦,家住威海路的王大爷深有体会。据王大爷介绍,他老家是即墨温泉的,在老家的时候,他参加了当地的职工医疗保险,看病时拿着医保卡刷卡买药十分方便。但在2006年,儿子把他接到青岛市区居住后,他渐渐感觉到了医保报销的不方便。由于他患有糖尿病,还有其他一些慢性病,每个月需要200元左右的药费,有时还需要住院治疗。这期间他在办理医保报销时,被告知必须回当地医保中心办理。“一般每次都是儿子拿着相关票据给我回家办理。”王大爷说,“多跑腿不说,由于报销范围不一样,有时一些药还不能报销。”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按照现行的医保政策,五市如果有职工或居民到包括青岛市七区在内的外地住院治疗,则必须到所参保地填写一张异地转诊审批手续,其中要填写清楚病情、异地定点医院等信息,得到两地医保部门的批准后,则可到选定的医保医院接受治疗。

对策:七区五市实现“齐步走”

    为了解决五市职工和居民医保待遇低、医保报销时常遇到需要多跑腿的难题,本市决定将五市也纳入医保市级统筹范围。在7月3日下午举行的2008年全市医疗保险工作表彰会议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丁鲁省表示,本市医保制度完善了,但互济性不强、基金抗风险能力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这就要求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在七区统筹的基础上,尽快实现医疗保险的全市统筹。将医保市级统筹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研究,不仅要推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市级统筹,同时还要推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市级统筹,全面提升本市的医疗保险统筹层次。

    丁鲁省还表示,今年本市构建起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后,就将着手把五市城镇居民医保纳入市级统筹的工作。与此同时,五市职工医保也将尽快纳入市级统筹。“五市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纳入市级统筹后,职工和居民除不需要必须回原地办理医保报销手续外,还可以享受到更好更高的医保待遇。其中五市居民的医保待遇大约会提高20%。”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市已前瞻性地做了将五市医保纳入市级统筹的相应工作,即将出台的五市居民医保方案,虽然各自的具体内容不同,但彼此之间的差异并不大。

    据了解,目前五市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本报记者 李志波

相关新闻:小病医疗费有望享医保

    半岛都市报7月3日讯(记者 李志波) 现行医保政策的“精髓”是“保大病,保住院”,即只有参保人得了大病,住进了医院后,才可享受到相关报销待遇。但记者今天了解到,今后,得了小病也可享受医保报销。

    在今天举行的2008年全市医疗保险工作表彰会议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丁鲁省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以保住院、保大病”为主要目标的现行医疗保险制度,已不能满足市民对医疗保障服务的需求,他们将研究探讨实行普通门诊医疗费社会统筹的办法和模式,加快完善本市的医疗保险制度。按照“先试点、再完善、后推广”的原则,尽快选择部分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较高的社区医疗机构,先行开展社区门诊统筹金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完善的“保大病、管小病”医疗保险新机制。

    此外,针对农民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较少,大部分参保农民工无法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情况,本市将研究扩大农民工一般门诊统筹试点范围,拓展受益面,使农民工真正享受到医疗保险的实惠。而根据物价上涨水平,本市还要对退休人员老年医疗护理和家庭病床的费用结算指标、乙类药品的自付比例等项目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水平。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居民 参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