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中枢"40台电脑 把关78万考生命运(附组图)

2008-07-15 06: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录取大厅里一片忙碌。





工作人员在整理录取信息确认表。



    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是什么样子?高考生是如何被高校录取的?网上录取如何保证全省每位考生的公平?7月14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行高考网上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在得到省招考院的许可后,记者经过重重关卡,走进了戒备森严的高考远程网上录取现场,近距离接触高考录取。

进现场要过三道关

    7月14日上午8时50分,记者来到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现场———山东财政学院国际交流中心。进入录取现场,记者一共过了三道关:高校门口的保卫、宾馆入口的保卫、录检大厅的保卫,全部为武警站岗,并按照规定严格核实进入者身份,如果没有证件或经省招考院特许,任何人都不得入内。“每天都有武警24小时站岗,这些武警一直要等到高考录取结束以后才能离开,保证考生和高校利益的最大化。”省招考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经批准录取现场的任何人都不得向外部私自提供录取信息。在录取现场内,全楼进行封闭,即使是有证件的工作人员也不允许乱走动,以实现全封闭录取,录取大厅、宾馆大门口以及投档室还都设置了摄像头,进行全程录像监控。

40台电脑负责录取

    在经过三道“关卡”后,记者来到了录取现场最为繁忙的“心脏”地带———录检大厅,数百平方米的大厅里悬挂着写有“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横幅,时刻提醒着工作人员注意高考录取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让记者非常惊讶的是,全国上千所高校,全省78万多名考生,每天成千上万的数据,只是由大厅里的40台电脑以及40名录检员来负责。

    今年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了78万多人,为山东高考历史上考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因为考生人数的增加,工作任务比以往更重,所以今年录检员以及电脑的数量都比去年增加了很多,这大大提高了录取的效率和质量。”一位录检员张老师对记者说,这里的40台电脑是全省高考录取的“大脑中枢”,每台电脑都装有高考录取系统,包括各高校的录取科类、计划批次、院校名称、录检组代码等信息都可以在系统内查到。

远程录取确保公平

    在大厅里工作的高考录检员被分成艺体组和文理组,录检员每人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和一部传真机。“所有的高考录取工作都在网上进行,省招考院和招生学校根本就不在一个地方,省招考院直接在网上把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投给招生院校,招生院校在另一端阅档,人为因素不可能介入。”据省招考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录取前,省招考院会提前公布各批次录取时间和高校进入时间,由录检员和高校进行联系,在录取开始前,每个录检员都不知道自己会具体分管哪所学校,而是录取开始后,由计算机随机抽取。

    据了解,录检大厅的网络运行实行24小时监控,数据异地备份。公安部门的网监专家也进驻了现场,严格监控网络异常流量和异常数据。网络中心投档后,院校凭借约定好的密码进入招生网,提档、阅档等一切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如果有特殊情况或特殊要求才发传真或者电话联系。录检大厅里还设有现场监督组,监督组的工作人员随机查看考生电子档案的运行“轨迹”,这也保证了每名考生档案的走向,都将接受全程监控。

    今年我省投档比例为所有院校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20%时,将按招生计划数1:1.2比例投档,其他志愿均按1:1的比例投档。所有批次均按照考生填报的顺序志愿投档,顺序依次为:一志愿、二志愿、调剂志愿。因不服从调剂或其他退档原因造成线上考生生源不足时,可在分数线下按高分到低分依次等量递补。

    院校在确定预录取考生名单时,对于1:1.2投档范围内的考生,要将高中毕业生的综合评价信息内容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根据考试成绩、电子档案和综合评价信息等内容进行综合考查、择优录取。院校预录取数与招生计划数相符后,需按规定时间通过录取系统上载数据,录检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录取工作。

    记者了解到,考生退档将被严格监控,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被退档的考生,退档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23条退档原因,否则录检员将会对学校提交的录取结果予以退回,让学校重新标记录取。

招生录取违规可举报

    记者还来到了设在山东财政学院石岛山庄一层的高考督察信访组,督察信访组的主要工作为:负责录取现场的监督检查工作;受理涉及违反招生政策、规定的投诉和举报,查处违纪事件;接待考生来访和录取结果查询,处理群众来信等工作。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没有考生和家长进行上访,也没有发现录取中的违纪行为,如果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结果有疑问,可以通过上门咨询和电话咨询的方式来向督察信访组的工作人员求证,咨询电话为:0531—81287332。文/图 本报记者 单俊楠(本报济南7月14日电)

专家提醒:录取确认表正寄出

    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的录取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清算高校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办公桌上摆放了一排特快邮寄信封。据了解,目前提前批和一批次录取工作已经结束,现在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发放录取名单和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今年全省加强高考信息的保密工作,各地市及高校在通知考生高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时,都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将考生成绩和录取通知书直接发放给考生本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得到信息确认表和录取名单后,各招生院校要根据省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考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或扣压。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招 电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