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寿司店咋都姓"张" 真主人称青岛只有4家

2008-08-07 06: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张家寿司”的名片都大同小异。



    半岛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 付明实 李雯 实习生 陈晓)近日,某网站论坛上出现一篇名为《面对李鬼,张家寿司有话要说》的帖子,发帖者自称是台东丰盛路“张家寿司”的老板,由于近期很多人拿着与自家包装袋相同的塑料袋来询问到底哪家是真正的“张家寿司”,发帖者向广大网友澄清,该店在青岛只有四家连锁店,总店在丰盛路,而其他“张家寿司”与该店没有任何关系,更不像很多经营者称的那样是他们的亲戚,“我们夫妻俩在青岛无依无靠,我们没有这么多做寿司的同姓亲朋好友。其他张家寿司和我们没有丝毫的关系。”发帖者在帖子的最后说。

寿司店引来同行“攀亲”

    多方努力后,记者终于联系到了发帖人——— 位于台东丰盛路上的“张家寿司”的老板杨女士。杨女士告诉记者,2004年,她和丈夫失业后,从高密来到青岛,在台东和兴路夜市附近摆了个寿司摊,由于丈夫姓张,所以取名“张家寿司”。寿司摊一开张便生意火爆,四个月后,夫妻俩便搬到了长兴路的小胡同内,有了固定的门头。

    没想到好景不长,由于前来买寿司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要排队,不久小胡同内就冒出了三四家“张家寿司”,很多消费者不知道真伪,都以为是他们一家的。“我觉得跟人解释没有意义,寿司味道上就能分辨出真伪,去年9月份,为了扩大经营,我从长兴路搬到了丰盛路上。”杨女士说,现在他们在青岛一共只有四家店,其余的都跟自己没有关系。

10多家寿司店姓“张”

    一家小小的寿司店为何引来这么多同行“攀亲”?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城的几大商圈,发现有不少寿司店以“张家寿司”命名。在田家花园农贸市场的一家“张家寿司”店,记者以顾客身份和老板攀谈起来。“我们家是张家寿司二分店,总店的老板是我小姑,我们都是亲戚,我们家寿司的配料都是我小姑店里统一配送的,卫生方面绝对可以保证。”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老板语气非常坚定地表示自己和丰盛路上的“张家寿司”是同一家。

    随后,记者又来到台东长兴路,记者看到,这里一共有三家“张家寿司”,记者随便走进一家店里询问,工作人员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绝对“正宗”,青岛其他地方的“张家寿司”均为自家亲戚或者是辞职员工所经营。在中山路上的一家“张家寿司”,店内员工表示,丰盛路上的老板是“自己的舅妈”。

    走访了10多家“张家寿司”后记者发现,这些“张家寿司”多数声称自己与丰盛路上的“张家寿司”是同一家,称杨女士或张先生为自己的亲戚。而这些店的包装袋上的内容除电话外,其他内容与杨女士店里的包装袋完全相同,名片的内容也大同小异。记者还发现,多数“张家寿司”的门头装修都酷似杨女士的店,甚至都有类似杨女士的头像做招牌。

防侵权申请注册商标

    “他们都说是我们家的连锁店或亲戚,但是我们是外地来的,在青岛没有亲戚。”杨女士称,自己作为“第一家”是有证据的,2004年10月青岛一家杂志报道了她和丈夫经营的“张家寿司”,而那时并没有人跟他们重名,之后“张家寿司”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近两年来经常有顾客找杨女士投诉,在某个分店买的寿司不好吃或是服务态度差,严重影响了她所经营的“张家寿司”的声誉。“我很冤枉,那都不是我们的分店。”杨女士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她和丈夫两年前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为自己的头像和“张家寿司”四个字申请了注册商标,近期就可以通过审批。

    记者就此采访了岛城经济学专家郭先登,他表示,像“张家寿司”这样的产品做大后出现很多模仿甚至“冒名”的现象是很正常的。很多小本经营的商家在创业初期都为了节约成本和降低风险,往往不会选择去注册商标,但等到属于自己的品牌有了一定影响力后,商标很可能会被别的同行抢先注册。像杨女士夫妇经营寿司这样的小吃虽然是小本生意,但为了防止出现像现在这样遍地“张家寿司”的现象,还是应该及时注册一个属于自己的商标防止侵权。 [编辑: 麦迪]

青岛昨日热点:

青岛市政府下发通告:部分海域明天起禁止游泳

海泊河改造带旺沿岸商圈 商家忙装修房租翻番

游泳回来发现车内钱物被偷 无奈穿着泳裤就餐

车门被挤住跳窗下公交

赶海“探宝”

岛城大规模整治交通秩序 开车吸烟罚50记2分

养禁养犬五百人被罚 9文明养犬示范社区建成

2008年世界日报发行量排行:半岛都市报第55位

市北投资40万开民生餐厅 为待业女性提供岗位

"圆桌会议"和解刑事案 外甥带人打舅舅案结案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