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高考招生预警 考生四招鉴定通知书

2008-08-20 05: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省考生人数最多的一个批次即专科二批的录取昨天结束,各录取院校的通知书将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在正规通知书发放的同时,一些冒牌通知书也通过各种途径到了部分考生手中。日前,教育部发出普通高校招生第4次预警,提醒考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要按照国家的有关招生政策,依据自己的高考成绩、所报志愿等核实通知书的内容和形式,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近日,教育部接到部分考生咨询,南开戈德进修学院委托的代理人在招生宣传时称,招收的新生与统招生毕业享受同等待遇,拿到的本科学位证书可以在网上查到等。经核实,该学院所招收的实际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另外,部分民办院校也称经国家批准,可计划外自主招生,并随意发放录取通知书,这些行为都与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形式无关。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高考生,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生院校、招生计划等有关信息,已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各省级招办官方专门网站向社会公布。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和考生成绩录取,并在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后,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省招考院有关招生专家表示,假录取通知书具有诈骗性质,是为了钱,考生对此要特别警惕,可通过4种方式鉴别通知书。

    第一,录取通知书上除加盖录取院校公章外,还需注明“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字样,否则为无效通知书。这一字样只能加盖在高考计划内招生的录取通知书上,如果考生在收到的计划外招生录取通知书上也发现上述字样,可以向教育主管部门举报。

    第二,考生可从省教育厅公布的山东省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高校名单中查询。对省外院校,可通过山东省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查询。如果学校不在上述名单当中,就说明该校不具备今年高考招生资格,通知书自然也是假的。

    第三,考生可通过自己的准考证号来查询录取结果。今年山东考生既可拨打声讯电话16866查询,也可通过山东招生信息网(htp://www.sdzs.gov.cn/)查询录取结果。如果考生通过这些方式查到自己没有被录取,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那么就要慎重对待。

    第四,不要相信用钱买来的录取通知书。我省规定,严禁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各高校录取时都要按录取程序来,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人的。考生不要怀着侥幸心理,免得钱被骗走学也上不成。 [编辑: 麦迪]

相关专题:2008年高考招生专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