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名灾区孤儿可被收养 有意者打半岛热线登记

2008-08-25 06: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地震孤儿的收养一直受到岛城市民的热切关注。8月22日,四川省民政厅宣布四川地震孤儿收养工作正式启动,四川全省532名地震孤儿中,目前有88名孤儿符合收养条件。本报记者连线四川省和绵阳市当地民政部门获悉,从本周开始,地震孤儿的收养将面向社会爱心人士展开。为帮助市民了解相关收养政策,掌握工作动态,本报将联动四川当地媒体为市民牵线搭桥,提供方便。

88个孩子符合收养条件

    8月24日,记者联系四川省民政厅时,该厅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副厅长陈克福的一份公开讲话。这份讲话是陈克福在四川省政府召开的“抗震救灾,百日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的情况介绍,其中就介绍了四川省民政厅对地震孤儿收养情况的工作通报。根据四川省民政厅的初步统计,截至目前,“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省新增“三孤”人员1349人,其中孤老645人,孤儿532人,孤残172人。

    四川民政部门对于孤儿将采取亲属代养、家庭收养、寄养、类家庭养育、集中供养、学校寄宿等方式养育,其中首选“亲属代养”。所以,虽然孤儿总人数达到532人,但由于大多数孤儿仍有亲属且亲属都不愿意放弃代养权,到目前仅有88名孤儿符合收养条件。这些孤儿主要分布在绵阳、德阳、阿坝等重灾区。88名地震孤儿中,5岁以下的智障孤儿有6名,5~10岁的有28名、10~14岁的有54名,后两个年龄段的一部分孤儿有身体或其他方面的残疾。

最好具备心理抚慰能力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说,从本周起,四川地震孤儿收养工作正式启动,社会爱心人士可直接到地震孤儿所在县(市、区)民政部门咨询信息、办理手续,其中具有父母双亡证明的孤儿可以及时办理收养手续;父母失踪的孤儿,须等两年期满由法院宣告其父母死亡后才能办理收养手续。根据民政部的相关规定,本次汶川地震孤儿将不对外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放收养权,欲收养孤儿的爱心人士须符合《收养法》的规定,最好是具备良好的抚养条件和心理抚慰能力。

有意收养者今起可登记

    绵阳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青岛市民给了绵阳灾区大量人力、物力支持,直至今日,绵阳人民重建家园还离不开青岛的无私帮助。对于青岛市民收养灾区孤儿,绵阳会很放心,也会尽力做好配合。他还建议岛城市民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尽早办理登记手续。

    为帮助有意收养灾区孤儿的市民办理登记手续,本报将联动四川当地媒体,从明天起陆续推出互动报道,向市民介绍当地的收养政策、进展情况等。岛城市民如有意收养灾区孤儿,可拨打半岛热线96663先进行登记,本报会将市民的收养意愿第一时间传递到灾区。 本报记者 陈浩杰 [编辑: 麦迪]

相关专题:抗震,我们在行动!

昨日青岛热点:

奥帆闭幕晚会昨举行 阎启俊赠金牌选手状元轴

少儿合唱团与周华健合唱 青岛"林妙可"最抢眼

岛城上月商品房成交量跌七成 低价楼盘成热点

落榜生信息网上公开卖 考生家长频接骚扰电话

女子丢手机想不开跳海轻生 两大学生勇敢救人

岛城大排量汽车热销 车行囤车惜售待9月涨价

流量计被调多付3万油费 告加油站要回多付款

老汉收养100多只流浪猫 猫食年支出高达万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