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短缺人才不足 岛城动漫业起跑须走原创路

2008-08-30 0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动漫艺术节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本报见习记者 吴坤 实习生 彭岩 摄



    半岛都市报8月29日讯(记者 杨冰 连茂明) “青岛的部分动漫企业已经走在了整个国内动漫产业链的前端,但受资金、行业链条不完善等影响,只能墙内开花墙外香。而整个动漫产业要摆脱现状,必须走原创之路,走国际联合制片、世界发行之路……”今天上午,青岛国际动漫艺术节的重头戏——— 第三届动漫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岛城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针对青岛动漫产业的发展瓶颈问题纷纷支招。

资金缺乏“小步慢跑”

    记者从欧亚世纪国际数字影视有限公司了解到,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拥有了《欧亚风云》、《白驹》、《东东在美国》等数部自主原创作品。其董事长王书勤介绍说,依托公司的股东法国ARTMELL公司的强大发行网络和预售体系,欧亚世纪所参与的每一个联合项目,都是经过预先销售和发行的,也就是说,是在播出商、发行商等预购播出期权或投资到位之后,欧亚世纪才开始参与。“虽然有了法国股东提供大把的海外联合制片动画项目,由于资金限制,不得不忍痛割爱。”王书勤说,为了保证公司稳定发展,每年运行3到5个联合制片项目,从而达到费用摊薄和提高项目市场成功率的目的。在此前提下,项目融资和资本运作成了欧亚实际的主要业务之一。由于目前青岛地区对动漫产业的认识不足,使得欧亚世纪在项目推进上有些力不从心。

题材匮乏创意雷同

    题材匮乏和创意雷同也是一大难题。对此,青岛农业大学传媒学院院长赵晓春教授表示,青岛有传统的道教文化和现代的海洋文化,可用的动漫题材很多,像秃尾巴老李等一系列的民间故事,现在流传的有好几百个,还有崂山丰富的文化资源也是最好的动漫题材。他们根据平度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故事改编创作的动画片《大泽山地雷战》,目前已经完成了样片,这部寓教于乐的本土动画片很受少年儿童的欢迎。“目前,我们有很多的动画项目需要分包给其他公司来制作,但至今也没找到一家合适的企业合作,这让我们非常着急。”在动漫展上,一家数字影视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青岛新未来动画教育常务校长周圆表示,青岛动画行业目前出现两极分化现象,由此也就造成了目前动画企业面临“合作真空”的窘境。

专家建议加快联合

    近年来,青岛动漫产业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已有40多家动漫影视公司和教育机构落户青岛。但青岛动漫公司普遍面临动漫产业链不完善,复合型高端动漫人才紧缺,动漫项目资金缺乏等问题。对此,美国好莱坞QUIXOTIC投资集团总裁马克·白尔斯先生(电影《猛龙》、《刮痧》的制片人)及法国Art’mell影视公司总裁弗朗索瓦·高亨·赛先生认为,青岛动漫产业要摆脱给外国老板打工收取低廉的加工费的现状,必须走原创之路,走国际联合制片、世界发行之路。“国际联合制片能解决单一投资资金短缺的问题,降低投资风险,还有播出后的版权收益,而且国际联合制片能让青岛的动漫企业参与国际运作流程,这是青岛乃至中国的动漫产业走向国际化的最重要途径。”弗朗索瓦·高亨·赛先生表示,此外,青岛动漫业要发展还要学会制造事件(像举办动漫艺术节等大型展会),在建动漫产业基地之外,还要建设一个动漫主题公园,汇聚各方智慧。

    据了解,去年青岛市动漫产业销售额在8.7亿元左右,今年有望突破9个亿,而未来三五年内,也将是青岛动漫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相关新闻

学动漫渐成就业新选择


    半岛网8月29日讯(记者 林刚 鲍福玉)“边玩边工作,正符合我的想法。”今年刚高中毕业的小宋大学没去上,直接参加了动漫培训。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随着动漫节逐渐被市民们认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瞄准了这一新兴产业,不少刚刚毕业的高中生更是加入到这一行列。

    在昨天开幕的动漫节现场,记者看到除了不少热爱动漫的“发烧友”在现场观赏外,还有不少是过来“考察”岛城培训机构的年轻人。“班里很多同学都出来学动漫了!”在一家培训机构的展厅,来自连云港的林楠告诉记者,今年高中毕业后,由于没考上大学,也没有找到工作,家里人都非常着急。不久前听说青岛有很多不错的动漫培训机构,连忙收拾了行装和同学一同乘车来了青岛。

    记者从岛城新未来、青岛动漫学院等一些动漫培训机构了解到,高中毕业生学动漫已经占了很大的比例。“我们这里超过30%的学生都是高中毕业生。”新未来动画教育的周圆校长说。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运煤大通道望直达青岛 出海口初定胶南董家口

青岛2.1亿打造第一国际学校 招生规模2056人

深夜遭劫狂飙20里撞爆胎 歹徒留下砍刀相威胁

老妪下车被闪倒终死亡 病情是主因原被告争执

母亲失手拖拉致8岁儿子死亡 获刑2年缓刑3年

因参与赌博被父亲当街罚跪 小伙子反省遭车撞

雕龙贞节碑找到后人 后代大部分从事医疗工作

多数市民过节不打算出游 首个中秋游岛城遇冷

进口汽车审批下放到青岛 新车挂牌时间缩短

岛城20万业户免两费 工商部门履职不会受影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动漫业 原创 杨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